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南下掘金 借道ETF“跑步入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张舒琳 记者 王宇露)2021年来,港股一举成为“香饽饽”,作为资金风向标的ETF已抢先入市。记者了解到,多只沪港深宽基指数ETF和港股行业主题ETF即将发行,机构欲通过这一方式捕捉港股投资机会。

  公募抢发沪港深ETF

  2020年来,公募基金争相布局港股,出现许多创新型产品和细分行业主题ETF。国寿安保基金公告称,首只沪港深300ETF产品将于1月25日发行,这是市场上第一只整体反映沪港深三地上市公司表现的指数的创新产品。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8只横跨3个交易所的ETF产品获批,其中,5只为宽基指数ETF,包括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富国中证沪港深500ETF、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和易方达中证沪港深500ETF。此外,还有2只互联网行业ETF和1只地产龙头主题ETF。

  国寿安保基金经理李康表示,投资ETF主要的出发点在于交易便捷性优势,而沪港深300ETF可以满足同时投资三个交易所的需求。沪港深300指数的编制考虑到沪深交易所和港交所上市公司自由流通比例的区别,采用先按总市值分配交易所总权重再对个股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因此对交易所的投资分布相对更合理。相对沪深300指数而言,沪港深300指数能让投资者参与港股优质公司的投资。此外,李康认为,由于沪深300的编制规则具有时间限制,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满3年,一些近两年上市的大市值股票无法包含在沪深300指数内,而沪港深300指数可以将其快速纳入,因此更能体现市场上热门的、大市值的优质公司价值。

  流动性是ETF护城河

  相比于近两年A股的涨势,港股具有较强估值优势,对机构而言,关于港股ETF的布局战争已经打响。李康表示:“以前,沪深300ETF对各家来说是布局ETF的标准配置,日后沪港深300ETF也可能会成为一个标准的配置”。

  这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即ETF产品的生命力,而抢占先发优势有利于提升产品流动性。李康认为,对ETF产品而言,流动性就是最深的护城河,也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流动性越强,市场越会自发地参与,最后形成马太效应。一方面,首发产品拥有更高市场认可度,一旦拥有口碑之后,就会形成竞争壁垒;另一方面,ETF产品规模扩大后,也更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对于ETF来讲,和券商的合作非常重要,券商能够引入大量场内投资者,而这正是流动性的来源。”李康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