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派VS稳健派 新基金建仓现分歧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爆,截至1月27日,新成立基金规模达4227亿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比超过90%。这些新基金在建仓上表现出明显的积极派和稳健派。积极派已大举买入,跑步建仓,基金净值已经出现明显变化;稳健派则保持观望态度,按兵不动,静观市场变化。

  建仓节奏不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有104只(份额合并计算),合计募集规模达到422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24只,募集规模为468亿元,占总募集规模比例为10.58%;混合型基金66只,募集规模为3584亿元,占总募集规模比例为80.97%。
  今年以来,A股市场抱团行情持续演绎,上证指数在3600点左右震荡。对于新发行的基金来说,接下来将面临震荡市里的建仓问题。通常而言,新基金建仓时间只要不超过6个月都可以,时间比较充足。
  记者观察发现,在新成立的基金中,有一些新基金净值波动并不明显,可能还处于观望状态。比如郑澄然、孙迪管理的广发兴诚A净值涨幅为0.08%,百亿基金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的净值涨幅为0.04%。
  当然,也有一些新基金的净值出现明显变动,可见其已大举建仓。例如,1月7日成立的中欧悦享生活净值已经增长到1.0549元;1月12日成立的博时创新经济净值已经增长到1.0187元;1月14日成立的南方消费升级当前净值为1.0184;去年12月30日成立的华安优势企业净值已经增长到1.0340元。对比净值变化数据不难发现,这些基金已经建立了不低的仓位。
  看好领域各有不同
  沪上一位积极派基金经理认为,拉长时间维度,预计2021年A股市场出现较大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偏低,指数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同时,由于基金发行火爆,资金不断涌入也将为市场注入活力。因此,对于后市的研判要立足于观察中长期变化,而不是短期表现。
  另有积极派基金经理分析称,应该将成长空间作为投资标的选择的核心考量。如果市场抱团标的符合长期成长的投资标准,不会排斥选择此类标的。由于科创板上市门槛更宽,注册周期缩短,很多新兴产业的公司参与上市,未来潜在空间较大。
  不过,也有一些稳健派基金经理直言要小心谨慎。有基金经理表示:“我们老基金都是谁涨卖谁,新基金建仓更要慢慢来,预计春节前后是A股走向的关键节点,届时将根据市场随机应变。”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会寻找相对安全的资产来建仓,主要方向包括估值更低的港股、A股中性价比更高的第二梯队股票,以及部分2021年基本面改善的银行、保险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