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格切换信号浮现 公募关注涨价逻辑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牛年首个交易日,有色、化工、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全线爆发,消费、白酒、生物医药等高估值和机构抱团板块出现调整。

  有观点认为,个股普涨股指却涨跌不一,市场风格切换信号浮现。对此,有公募机构认为,市场是否出现进一步风格切换,关键在于观察行业景气度。在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预期下,春季行情有望延续,经济渐进复苏仍是投资的主线,涨价逻辑带来上涨预期的部分板块值得关注。

  个股普涨 板块分化

  18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后,持续回落。受宁德时代等权重股拖累,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逾3%。截至收盘,沪指小幅上涨0.55%,收报3675.36点;深证成指下跌1.22%,收报15767.44点;创业板指则下跌2.74%,收报3320.14点。

  Wind数据显示,18日两市共有3585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停个股超过100只,赚钱效应明显。在经济复苏逻辑下,有色、化工、油服、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全线爆发;另一方面,消费、白酒、生物医药等高估值和资金抱团板块出现重挫。其中,贵州茅台跌5%,市值蒸发逾千亿元。由于智飞生物、海天味业、泸州老窖等股价集体下挫,Wind“茅指数”当日跌2.9%。

  Wind数据显示,18日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升至1.08万亿元,为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日,北向资金交易额放大到1710.16亿元,净流入50.74亿元。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2021年仍是结构性行情,板块间的分化仍旧较大,强者恒强是主旋律。同时,预计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温和的货币环境转向,不会成为市场掣肘。

  招商基金表示,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走强,有望助推A股在节后震荡上行,春季行情有望延续。展望后市,经济复苏仍是投资主线。

  风格切换迹象显现

  招商基金认为,当前处于居民资产配置转移的窗口期,公募基金产品发行节奏较快;在海外经济体部分财政刺激措施落地、美联储仍维持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趋势将持续,因此资金面将继续对股市形成支撑。

  有观点认为,2月18日在个股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股指却涨跌不一,主要是部分大市值股(也是机构资金抱团股)“拖后腿”所致,市场已有一定风格切换的迹象。对此,蔡嵩松认为,风格转换的关键观察点在于行业景气度。他分析说,任何风格和板块行情的结束,都是行业基本面发生显著变化导致的。比如,2020年2月底开始的半导体行业调整,导火索是全球疫情暴发影响了需求。如果行业发展处于高景气度轨道中,板块行情很难瓦解。某些板块在短期冲高后会出现回归,但调整之后仍会继续原来的趋势,直到产业景气度下行,这是由产业和目前A股的资金结构所决定的。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认为,2021年在国内经济逐步改善的情况下,企业业绩将迎来加速上行阶段。市场风格或进一步均衡,个股分化加剧,对个股筛选的能力更重要,各个板块都存在一定的机会。具体来看,在研究新兴成长企业时,产业趋势更值得关注;研究发展中期企业时,其管理层会成为较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对价值成长类型企业则需重点研究其盈利模式。

  关注具有涨价预期板块

  牛年布局方面,诺安基金表示,当前资金流向依旧反映出对较大市值公司的偏好,但边际分化已有所收敛,接下来可关注顺周期、低估值、现金流较好的优质龙头,尤其是有涨价预期的高景气全球定价周期品种与中游制造业,如化工、能源和机械等一二线龙头企业。

  针对化工板块,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闫冬指出,因业绩确定、估值较低,化工股在2021年以来获得了较大涨幅,龙头优势日益凸显,也具备长维度投资价值。考虑到化工子行业较多,且各子行业逻辑差异较大,通过行业指数基金参与是比较好的选择。闫冬认为,目前化工领域的上市公司周期性越来越弱,未来关注点主要是成长性。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化工品还有可能呈现出消费属性,化工板块具备全年甚至更长时间维度的投资价值,可重点关注化纤中的涤纶长丝和粘胶短纤品种,农化领域中的复合肥、尿素、草甘膦、草铵膦,大炼化、氨基酸等领域。

  蔡嵩松认为,2021年会首先选择高景气周期的赛道,通过较长的持股周期去伴随产业公司成长。半导体板块的产业端景气度持续向好,最上游的晶圆代工产能极度紧缺,已经传导至下游各个环节,目前行业内缺货涨价已成为普遍现象。长期来看,我国半导体产业链要开始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2021年是5G消费电子产品的换机高峰,加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涨价潮,2021年很可能是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