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从业资格 靠会费赚钱 “速成”理财博主现原形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火热的基金市场将一批理财博主推上风口。他们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基金操作经验,并自创基金组合,吸引粉丝跟投。

  值得警惕的是,许多理财博主不仅没有相关从业资格,甚至有些是刚入门的在校学生。当潮水退去后,“裸泳”的博主们成为舆论焦点。而在互联网平台上以咨询建议、预测等方式推荐基金,这类行为背后的风险也引发业内关注。

  理财博主众生相

  以拥有36万粉丝的微博博主“陆丁格尔”为例,其自称2020年7月份才开始认真研究基金,但持续在微博上教粉丝如何买基金。其选择基金的标准很简单粗暴:看过往业绩,甚至是看基金经理面相。

  实际上,像这样对基金一知半解的“速成”博主不在少数。另一位基金博主“强强记事”在微博上拥有25.8万粉丝,每日分享基金操作。但就在一年前,他还只是一名提问“基金是不是一个种类投一只就够了”的基金小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理财博主往往直接给出基金代码,推荐给粉丝。而在他们的基金组合里,主要是招商中证白酒、易方达中小盘、诺安成长混合、中欧时代先锋等热门基金,即从每个行业板块中,各选出几只此前业绩较好的基金。

  但正因为这样的分享简单粗暴,理财小白可以直接跟着买,一些人在评论区直呼“良心博主”。

  新基民小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他跟着一位小红书大V,按照投资组合买了约一万元基金。他表示:“当时感觉这些博主和自己情况贴近,而且他们会每天把自己的买卖操作、涨跌情况分享到群里。虽然他没有资质,但是他很真实。”可是,直到最近基金净值跌了很多,他才发现连大V自己也慌了。

  推介基金存风险

  在收获粉丝之后,这些“速成”博主主要通过卖课、收取会费等形式赚钱。以陆丁格尔为例,加入其“真爱粉丝群”需要支付88元/月的会费,按照现有2.1万的群友规模计算,他每个月仅靠收取会费就能赚到18万。

  对基民而言,跟着大V买基金真的靠谱吗?

  知名私募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曾表示:“一些B站的基金UP主明显是接触基金不太久,讲解的内容也是对错参半。买公募基金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经验,节目中没有人教投资者如何控制仓位。赚的钱越多,应该越冷静,但许多人并不会提示这点。”

  此外,业内人士提示,从营销角度而言,这种行为还存在不容忽视的合规问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表示,当前现行的政策仅对销售机构、募集机构作出产品推介、销售的合规约束,并且明确要求不得以短期业绩作为推介材料。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避免让募集机构利用偶然的短期业绩来预期长期回报,从而避免给投资者带来投资误导,有利于其理性投资。但社交媒体上推荐基金的行为,往往晒出短期持有的业绩图,这是否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