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饽饽也会硌牙 “固收+”产品遭遇拷问

张舒琳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固收+”产品一度成为“香饽饽”。然而在近日,多只打着稳健旗号的“固收+”产品净值大幅回调,部分产品最大回撤幅度甚至超过10%。基金人士表示,“+”的部分既是收益,也可能带来风险,在资产管理中,“固收+”产品应进一步明确风险收益特征。

  多只“固收+”产品回撤超10%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固收+”产品规模达到2077.10亿元,接近去年成立的“固收+”产品发行总规模的八成。整体来看,截至4月13日,使用“固收+”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中,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总规模已达12745.13亿元。

  在近期震荡的市场中,一些打着稳健旗号的“固收+”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共有88只产品最大回撤幅度超过10%(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宝盈融源可转债C出现22.50%的最大回撤幅度,泰信双息双利、华富可转债、泰信鑫利C、金信民旺C等最大回撤幅度超17%。

  富国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马兰认为,对于“固收+”产品而言,“+”是收益也是风险。首先,债券低收益率常态下,股票、可转债、定增、打新等成为增厚产品收益的主要来源;其次,“固收+”策略的多资产配置可以适当分散风险,但“+”的品种具备自身的风险特性,所以不代表能完全抵消风险。

  一位基金净资产规模在近期持续增长的二级债基基金经理表示,就近期操作配置而言,以纯债资产为底仓,以股票和可转债提升收益弹性,在保持高比例股票仓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入可转债资产作为权益资产的补充,以此控制波动,追求绝对收益。

  做好“固收+”不容易

  “运作‘固收+’产品并不容易,既需中短期控制回撤,还需中长期获取长期回报,对投资经理考验很大。就我而言,最高的时候权益占比20%,基本中枢在10%-15%的仓位。整体而言不会太高,因为产品持有人风险偏好不高,所以不会做成长期高权益的基金产品。”某公募基金经理李明(化名)表示,其管理的一只二级债基,相对于基准的超额回报,收益30%来自资产配置,剩余70%则来自自下而上的选股。

  国寿安保基金绝对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基金经理黄力认为,“固收+”产品不太适合集中配置白马股,仓位过分集中。一旦股债同时下跌形成共振,产品将承受较大的风险,这就违背了“固收+”的投资理念。

  黄力表示,真正的“固收+”产品,应符合以下特征:一是风险收益特征明确。可以用卡玛比率来量化,即基金收益率与基金阶段最大回撤幅度的比率。对于定位于稳健投资的“固收+”产品,黄力认为,卡玛比率应不低于2,这样才能体现出相对平稳的确定性收益,同时获取超额回报的特征。

  二是投资运作目标明确。黄力认为,只有明确定义收益目标和回撤控制区间,才能让投资者拿得住、拿得稳,才能在长期持有中获得比较满意的投资收益。“‘固收+’可能不是一个让你在收益上特别‘爽’的产品,但最后给投资者的体验一定是非常‘稳’,前提就是做到严控产品回撤。”他说。

  降低投资预期收益

  展望未来,“固收+”依旧被基金人士认为是非常好的投资选择。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总经理张士扬表示,过去两年,股票的牛市导致投资者对收益预期发生了变化,但实际上所有的大类资产都有一个均值回归的压力。从长远来说,应降低投资的预期收益。今年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波动都比较大,“固收+”里的股债混合产品就是非常好的投资选择。

  上述二级债基基金经理也表示,未来影响市场的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通胀预期加速上行,利率债发行或带来暂时性供需失衡等,票息策略仍是最优解。从权益方面看,2021年虽然估值水平在信用边际收缩的宏观背景下或被压低,但将努力寻找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利用业绩增长来对冲可能出现的估值收缩带来的损失。

  另一大型基金公司“固收+”基金经理表示,在经济复苏且企业盈利周期向上的背景下,权益市场短期有望迎来修复,后续市场或有更多轮动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