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尾业绩相差30个百分点 “固收+”迎来试金之年

上海证券报

  相比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固收+”产品的销售情况还算不错。不过,多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是“固收+”产品的试金之年,去年借权益类市场大涨而“鸡犬升天”的产品将面临考验,收益与回撤之间的平衡将更受重视。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仅偏债型基金及混合二级债基的首尾业绩差就已经达到30个百分点。

  检验“固收+”产品业绩的关键之年

  W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算,4月新成立基金仅110只,发行金额1406亿元,两者均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新低。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金额占比仅5.42%,为近6个月来最低,而债券型基金发行金额占比明显提升。

  “春节前很多银行渠道对我们家的固收类产品不闻不问,只愿意给权益类基金档期。他们那时发的基金业绩如今大多不理想,现在又一窝蜂地寻找历史业绩更优秀的‘固收+’产品来发售,真是两个极端。”某相对精于固收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说。

  相比波动更大的偏股型基金,“固收+”基金虽然也受到了“+”部分权益资产的冲击,但整体回撤控制仍然更胜一筹。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若仅统计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下称“固收+”产品)的业绩,其算数平均收益率为0.76%,逾七成获得正收益,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仅有不到六成的产品获得正收益。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些年来,“固收+”产品净值涨幅较大,令投资者对这类产品定位的理解产生了偏差,预期收益率普遍较高,但这种现象或在今年被纠正。正所谓盈亏同源,今年有望成为检验“固收+”产品业绩的关键之年。

  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固收+”基金的首尾业绩差距已经达到30个百分点。其中,有26只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净值涨幅超过5%,且有2只产品净值涨逾10%;与此同时,也有6只基金净值跌幅逾10%。

  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追求收益

  沪上某偏债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管理“固收+”类产品的基金经理和团队中,不乏在权益管理方面有较大优势的人,有些产品甚至直接由权益出身的基金经理管理,这也造成今年以来部分产品净值波动较大。在他看来,每个“固收+”产品基金经理的策略各不相同,有人追求更高的收益,也有人追求更小的回撤,但就今年而言,控制好回撤才是保持业绩长久的根本保证。

  “我管理的产品都设有不同程度的回撤预警线,一旦触及就会坚决止损,并等待下一次有机会的时候,再慢慢恢复仓位,获取收益。这样做往往能涨得多跌得少,从而形成一个震荡向上的净值曲线。”光大安阳拟任基金经理黄波说。

  在黄波看来,无论是稳健型、中风险型还是偏高风险型“固收+”产品,都需控制回撤,做好仓位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追求收益。

  广发基金曾刚也认为,得益于过去两年的结构性行情,“固收+”产品在收益率、回撤控制和基金规模等方面呈现良好的势头,未来大家会更加注重收益和回撤之间的平衡。

  “‘固收+’涵盖多个资产类别,这个产品的价值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如果资产配置出现问题,容易出现较大回撤,甚至在某些年份无法取得正收益。过去几年大家都在关注怎么‘+’,但把大类资产配置做好,比想着怎么‘+’收益更重要。”曾刚说。

  有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提示,“固收+”产品并非保本产品,不同策略之下会出现不同的净值回撤,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须对基金经理的风格和历史回撤控制水平有一定的了解,以免出现想买理财替代产品却买成较高波动基金的窘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