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QFLP试点政策“落地” 首都金融对外开放迎来新格局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5月1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表示,日前,《关于本市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的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

   据了解,《暂行办法》分为5大章、21条,包括总则、试点申请、试点运作、监督管理和附则,在投资者资质、投资范围、申请流程、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如拓宽了境外投资人范围,将跨境人民币纳入QFLP试点;明确试点基金及管理企业可为内资或外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可发起设立多只试点基金,不同基金之间可以调配额度;允许基金采用更灵活管理架构,进一步降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至1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放宽了投资范围,试点基金可投资优先股、债转股和可转债、夹层投资、私募债、不良资产、境内私募投资基金等;申请流程便利,前台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供从注册投资到中基协登记、备案的一对一专人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引导试点企业、托管银行报送企业数据及相关信息,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何小锋表示,北京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政策的发布,是对原有政策的升级,在透明性、便利化等方面均有很大的提升。当前,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一枝独秀,全球资本都在关注中国市场的投资机遇。北京QFLP试点政策为境外资金创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将吸引更多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来京投资、来京发展,助力北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QFLP试点政策发布为契机,北京金融对外开放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厚朴投资董事长、北京基金业协会会长方风雷表示,股权投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北京发布QFLP试点政策进一步体现了我们金融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助于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外资金融资本的聚集带来了资本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人才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将推动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据了解,2018年以来,包括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高盛、瑞银、瑞信等著名投资银行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等50余家外资机构在北京展业,涵盖保险、证券、金融科技、资产管理、征信评级等各个领域,北京日益成为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北京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抓住“两区”政策红利,紧盯国家金融改革新趋势,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配套服务,争取一批金融对外开放的突破性试点在京落地实施,吸引更多优质外资金融资源来京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