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上涨2.88%,上证指数上涨2.09%,沪深300指数上涨2.29%;今年以来,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5.27%,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从成分股表现来看,上周恒顺醋业、片仔癀、广誉远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景气度向好,供需错配的情况仍然存在,周期股盈利的持续性可能好于预期,集运、铝、铜等子行业确定性较高。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反弹,上证指数上涨2.09%,深证成指上涨1.97%,创业板指上涨4.24%,沪深300指数上涨2.29%,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2.88%。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0.50%,深证成指下跌1.81%,创业板指上涨2.28%,沪深300指数下跌1.93%,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5.27%。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恒顺醋业以19.88%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片仔癀上涨13.00%居次,广誉远和广汽集团分别上涨12.43%和10.99%,东风汽车、山西汾酒、佛慈制药分别上涨9.84%、8.33%、7.46%,贵州茅台、金杯汽车、五粮液也涨逾5%。今年以来,科沃斯上涨83.41%,海尔生物和中盐化工分别上涨45.96%和43.03%,南钢股份和片仔癀分别上涨39.78%和39.65%,齐翔腾达、广誉远、新城控股、福田汽车涨逾2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7.12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五粮液18.40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11.42亿元,净买入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分别达3.20亿元和2.39亿元。此外,伊利股份、片仔癀、中国银行、科沃斯、齐翔腾达等多只成分股也被增持。

  周期股行情或持续

  上周跌宕起伏的大宗商品和相关周期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星石投资认为,大宗商品像之前那样暴涨的局面可能难以持续,但是目前全球经济景气度仍高,供需错配的情况仍然存在,同时海内外货币政策仍然不急转弯,价格维持在高位的时间可能会超预期。对于周期股而言,则意味着盈利的持续性可能好于预期,尤其是供给格局更好的资源品。

  明世伙伴基金的基金经理胡彧表示,本轮周期板块行情的底层支撑并非流动性宽松抑或经济复苏,而是供给约束。2017年以来很多周期品上游资本开支就持续处于低位,去杠杆、疫情和“碳中和”等因素又将这一底部大大延长,这就导致即便如今周期品价格高企,新增供给也很难迅速被释放。流动性环境与经济复苏或将影响周期品启动的节奏与波动性,但并不改变周期板块上行的必然性。胡彧认为,在供给侧逻辑主导下,约束越严苛的子行业,如集运、铝、铜等板块,在景气度方面将有较高的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