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布局科技领域 10家基金公司上报双创50ETF

陆慧婧 方丽证券时报电子报

   又一款重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报。

   证监会新基金申报信息显示,昨日,10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双创50”)的ETF产品,未来投资者将可通过一只ETF同时布局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

   10家基金公司

   上报双创ETF

   据介绍,“双创50”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去年科创50指数发布,引发基金公司激烈争夺。此次“双创50”发布同样引起行业拼抢,10家基金公司获准率先布局相关ETF。

   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于5月10日发布。5月19日,华宝、南方、华夏、易方达、天弘、银华、富国、招商、嘉实、国泰等10家基金公司上报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上述10只ETF,沪深交易所各5只。

   10家基金公司同时布局一只指数,足以显示行业对这一指数的重视程度。据了解,有较多基金公司希望布局“双创”50ETF,但一些公司未能进入首批。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双创50”兼顾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指数受市场关注非常高。

   “如果说沪深300代表了两市主板的龙头公司,‘双创50’则涵盖了创业板及科创板两个市场的龙头品种,基金公司开发跟踪这一指数产品的意愿强烈。”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双创50’是继科创50指数之后,第二只包括科创板股票的指数。指数还在编制时,多家基金公司就表达出强烈兴趣,希望可以开发相关指数基金。特别是一些去年没有拿到科创50ETF批文的基金公司。从首批上报“双创50”ETF的基金公司来看,都是在ETF业务处于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感慨,ETF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10家基金公司同时布局‘双创50’,产品最终能够做大的应该只是少数。去年首批4只科创50ETF,目前的产品规模差距非常大。”

   掘金科技领域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告显示,中证“双创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上述板块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成份股中包括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同花顺、智飞生物、汇川技术、华熙生物、中国通号、中微公司、传音控股、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等。

   据一位投资人士表示,对标纳斯达克的科创板,因其突破性的上市规则,吸引了更多优秀的上市标的,也必然会吸引新的投资资金入场。当前,中国科技企业已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尤其经过这几年的高投入和优秀人才不断回国,国产操作系统应用大幅提升。同时,国内科技企业生产的硬件软件已有较好的应用需求,未来需求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科技领域的投资价值较高。

   “‘双创50’指数更完整地代表了注册制下的上市公司,两市各有一些行业龙头,宁德时代、中芯国际在同一个指数里体现。未来随着更多大型科技公司和互联网龙头上市,这一指数的投资价值会更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双创50”的成份股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占比要高于科创板。根据流通市值排序,创业板总体比科创板要大,毕竟创业板已运作了10年,一些公司已经成长起来。而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相对较小,因此“双创50”指数目前来看还是创业板个股居多。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双创50”指数与创业板相比,剔除了温氏股份等非科技股,成长性更强。而与科创50指数相比,“双创50”中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更多,从生命周期角度分析,这些公司已处于发展稳定期,而科创板上市公司多数还处在发展早期,创业板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表现会比科创板上市公司更好一些,指数盈利也更为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