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赢基金常远:优秀的基金产品应以“人”为核心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基金是为投资者服务的产品,如果持有人拿不住基金,即便有好成绩,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在永赢基金常远看来,一切投资决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持有人能切实赚到收益。    

  “优秀的基金产品应该以‘人’为核心。”常远表示,投资中需要解决投资者资金的预期持有期与投资机会兑现期之间‘久期’错配的问题。在其管理的投资组合中,不仅有可以长期持有的品种,还有短期有望满足持有人阶段预期的标的。

  秉持这种服务投资者的初心,常远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截至5月底,常远管理的永赢消费主题A成立以来年化回报68.69%,排名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前5(5/1760);其管理的另一只固收+基金永赢稳健增长一年A成立以来上涨13.53%,排名同类偏债混合型基金前10%(38/546)。(注: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2021.5.31;永赢消费主题A成立于2018.11.6,永赢稳健增长A成立于2020/8/11。)

  四维选股构建企业价值的“锚”

  “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价值决定了它的价值。”在原则上,常远信奉格雷厄姆、巴菲特传承下来的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从企业中长期盈利的增长和盈利变现中获得投资收益。常远认为,对企业长期盈利即确定性的判断,取决于企业的过去在多大程度上能解释它的未来。

  对确定性和胜率的追求自然会带来风险厌恶。常远观察到,A股的估值波动远比本身价值的变动更剧烈,高胜率和高赔率难以共存。而常远会时刻关注风险收益率的匹配,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高收益。

  对确定性强的企业,在安全边际较好或在价值低估时介入是重要事宜。常远从四大维度即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性、成长性、确定性的角度出发,构建企业真实价值的“锚”,根据不同公司的“锚”进行定价,寻求成长性和确定性之间的平衡。 

  “这些要点映射到投资标的上对应了商业模式、市场风险、发展阶段、成长质量等要素,其中最本质的是企业商业模式、发展空间和竞争壁垒。”常远认为,掌握这套复用性、适用性均很强的完备体系可以保证选股质量的稳定。这套方法不仅适用于大消费行业,在全领域全行业的选股上均适用。

  均衡配置策略 助力提升盈利体验

  公募基金本质上是服务投资者的金融产品,不同投资者诉求不同,有的能忍受大幅波动,有的更喜欢平稳的曲线。在常远看来,不少投资者可能在投资中缺乏长期等待的耐心,也难以忍受期间的剧烈波动,这也是常远重视基金投资者盈利体验的初心。在常远的投资框架中,会运用均衡配置的策略,努力打造平稳攀升的净值曲线,帮助投资者更好提升投资体验。

  常远希望打造更顺应人性的基金产品,为此,他采取均衡策略来控制投资组合整体的波动,在配置上考虑到互相之间的风险对冲,整合不同风险收益比的个股,让基金的高风险收益比特征稳定。据悉,常远目前管理的永赢消费主题A、永赢稳健增长A两只基金,夏普比率均大幅跑赢同类,风险收益性价比高。

  常远表示,所谓的均衡实际上既兼顾盈利稳定性,也兼顾收益弹性,既兼顾长期的可预见性,也兼顾中短期的爆发力。

  在常远看来,“投资是一个穿珍珠项链的过程,要先有一根线,这根线就是投资理念或方法,但光有线不够,还要有一颗颗珠子,才能形成既完整又漂亮的珍珠项链,这些‘珠子’即是不断积累的企业商业模式和投资案例。”深耕市场9年,常远拥有深厚的投研积淀,研究视野广阔,在周期、制造和消费领域积累丰富,历史长期跟踪和深度积累的股票数量广泛,为行业和个股的均衡配置提供有力支撑。这些积淀也成为常远的“护城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