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锂电池概念股大幅回调 基金经理“不离不弃”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4日,江特电机以跌停报收。然而,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44.66%;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066.33%。在三季报业绩如此靓丽的情况下,股价却遭遇跌停。

  最大涨幅高达25倍

  作为市场关注的“牛股”,江特电机股价从2020年5月20日探底每股1.25元后,开启上涨模式。到今年9月14日,股价最高达每股32.56元。期间股价累计最大涨幅高达25倍。

  三季报显示,在江特电机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只基金新进持有了该股。

  事实上,从近期市场表现看,锂电池核心概念股9月以来经历了大幅回调。除江特电机外,盐湖提锂龙头西藏矿业回调幅度超40%。

  锂电池概念股大幅回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东吴基金基金经理刘元海直言:“9月份A股市场中的锂公司股价走势与碳酸锂商品价格走势出现明显背离,碳酸锂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但近期锂公司股价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有人甚至担心锂公司股价走势会不会类似于2018年,将一路震荡向下。但我们的观点是大概率不会。”

  “三季度碳酸锂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但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一般,因为近期碳酸锂价格上涨主升浪在9月份,并且企业实际定价又会滞后实际商品价格一段时间,因此9月份碳酸锂涨价基本没有体现在三季报业绩上。我们判断,按现在价格计算,今年四季度拥有锂精矿资源的锂公司业绩环比有望大幅增长。”刘元海表示,从估值上看,如果考虑到四季度业绩,或者看2022年业绩,则当前A股核心锂公司估值其实并不高。

  调整后将迎投资良机

  10月14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82亿元至25.72亿元,同比增长530.14%至678.41%;基本每股收益1.49元至1.84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且产品的销售均价同比上涨,导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增长。

  同日晚间,天齐锂业也预告称,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元至6.2亿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28元至0.42元。去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0.75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锂化合物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均较上年同期增长。

  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新能源行业公司业绩向好,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如何看待当前新能源股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表示,在产业方面上,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已形成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国内已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先的龙头公司。在消费端,依托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新能源的装机量、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全球居前,且渗透率还在快速提升。不论是从需求端还是供应端来看,中国企业在其中的话语权举足轻重。

  “新能源板块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是值得长期布局的时代机遇。”孙芳表示,“预计新能源大产业有望像曾经的传统周期、过去数年的消费行业一样,成为未来中国经济10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兴业基金经理廖欢欢表示,新能源车行业迎来引爆点,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到2022年至2023年,全球渗透率有望提升至20%-30%以上,头部公司还是有一定超额收益机会。同时,随着产业拐点加速到来,部分切入这个行业的新企业与存量企业之间的技术创新和份额动态变化,都会创造不错的投资机会。另外,碳中和目标的设定对光伏、储能行业长期构成重大利好,但是行业中短期有些需要克服的挑战。

  刘元海表示,看好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机会。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已经过了行业培育期而进入行业成长期。行业成长期通常是行业最好的投资时期。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许多公司股价都出现一定幅度调整,有些公司2022年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30倍左右。因此,考虑到四季度传统销售旺季和估值切换,新能源汽车股票经历近期的调整之后,或迎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