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金发行频延期 部分主题产品“吸金”难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以来,已有29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以权益类基金和主题基金为主。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发行难度上升。一些主题基金表现不佳,回撤较大,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发行市场“降温”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共有29只基金新产品宣布延长募集期。11月25日,3只基金同日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ETF联接将原定募集截止日由11月25日延期至11月30日;景顺长城安鼎一年将募集截止日延长至11月30日;农银汇理创新成长将募集截止日延长至12月3日。

  数据还显示,近半年来,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量逐渐走高,10月份达到29只、9月份有28只、8月份18只、7月份12只、6月份16只、5月份20只。

  从发布延募公告的基金类型来看。11月以来,延长募集期的29只基金中,有3只纯债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7只指数型基金、10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5只其他类型基金。权益类基金占比达到58%,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的投资偏好。

  从延募基金所属的公司来看,6只属于规模前十(三季度末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的头部公司,14只属于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腰部”公司,9只属于中小公司。

  主题基金发行难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仍在调整,基金发行难度上升。上海证券表示,基金发行市场降温,一方面源于市场行情不佳,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不愿意投资没有历史业绩的新发基金;另一方面,市场内基金数量众多,同类型基金同质化布局较多,导致投资者审美疲劳,一些缺乏亮点的产品可能会发行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在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带有“医药”“健康”“消费”等字眼的主题基金频频上榜。如东吴医疗服务、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长城健康消费等基金。

  某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A股市场近期行业主题轮动速度较快,相关的主题基金业绩波动较大。如果该行业主题表现不好,布局相关行业主题的基金发行难度便会明显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