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年如何布局?中欧基金团队把脉投资机会

詹晨证券时报

  近日,在中欧基金2022年权益投资策略会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权益投决会主席周蔚文等分别介绍了中欧投研团队不断进化的过程,以及培养中生代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方法和心得。此外,中欧基金一批中生代基金经理齐聚一堂,解析了国内及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研判中长期投资脉络与机遇。

  从“牛人大本营”到“黄金战队”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提出,协作是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提升最关键所在。

  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日益成熟,居民资产配置意愿日益剧增,成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的新挑战。公募基金原来以明星基金经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方式已经难以适应,需要转向以团队合作为主的投资管理方式。从“牛人大本营”到“黄金战队”,正是为了解决大规模资金管理的业绩稳定性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同时解决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深度靠投资研究人员的专业分工,每个人都能各有所长,广度靠团队协作解决,个体的专业能力和团队的协作能力是做好投资的关键。

  从个体导向的“牛人大本营”转变为强调团队协作的“黄金战队”,是大势所趋。窦玉明表示,“个体天才”终究将受限于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必须向强调团队协作的“黄金团队”发展。

  经过15年的摸索尝试,中欧基金已逐步打造了一支资深和专业的投资研究团队,投研能力不断提高。

  “我们选拔基金经理非常看重个人性格。葛兰的性格就很果断,找到好的机会敢于出手,这是优秀基金经理很重要的品质。基金经理是要面对很多挫折的,2015年市场的大幅调整,2016年的熔断大家都历历在目,我还记得2008年基金行业平均收益率大约是-60%,基金经理性格里还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主席周蔚文说,“我们找投资机会,如果比别人看得晚或者是领悟得晚,那么股票已经涨很多或者跌很多了,所以还要反应快,不从众,这也是基金经理性格中的必备特质——‘独立思考’。”

  明年投资机会在哪里?

  中欧明睿新常态基金经理刘伟伟表示,从宏观背景角度讲,明年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方面,房地产产业链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进出口数据出现一定回落。另一方面,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明年进入货币政策新一轮宽松周期。这种宏观背景下,对于明年资本市场、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

  从行业结构角度来看,流动性宽松背景下面,对于整体成长股表现非常有利。具体行业结构,看好跟经济相关度比较低的行业,这些行业经济下行时根据自身产业周期能够维持比较高速的增长,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半导体等偏高端制造的方向。

  中欧时代智慧基金经理成雨轩表示,对于一些长期优质资产、稳健优质资产,无论是消费还是类消费科技资产,今年有些回调和消化估值现象。站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对于这类资产可以更乐观一些,长期来讲这些公司目前投资价值依然非常凸显。此外,对于今年有些过热、估值透支,以及供需格局可能发生逆转的资产,需要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中欧科创主题基金经理邵洁表示,回溯科技行业的估值情况,虽然细分领域有表现,但整体科技行业估值不贵,大概处于2019年二季度同期估值可比水平。往后面看,5G基建之后带来算力和基建设施后浪潮,会带来终端创新,明年更看好科技行业创新价值的不断发掘。

  中欧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许文星表示,从明年看,长期视角其实比较清晰,数字化对于人类社会各行各业演进变化,这些行业始终是我们投入更多精力和更多研究关注的方向;中期视角来看,去年末关注今年原材料上涨的风险,目前有些处在非常低迷环境下的行业,是不是未来12个月到24个月发生比较积极变化。例如,有两个明显变化,过去12个月内看到受到政策压制的行业出现供给端变化,比如房地产相关产业链上的变化。过去24个月之内因为新冠疫情导致很多行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这些行业会不会未来一段时间内迎来比较缓和和改善的契机,这些行业可能中期视角内保持较高关注,有可能会产生投资机会。

  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经理罗佳明指出,香港市场非常适合自下而上的价值投资者。过去10年,香港10倍股超过200只,涨幅前十大个股年化回报超过30%。这个市场不缺乏给大家赚大钱的公司,各行各业里面都有一些优秀公司在香港上市。只要大家相信,中国优秀公司价值迟早会回归,长期来看这些公司的价格会回到价值,可能现在是个好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