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业买手选中“牛基” FOF持仓将转向均衡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机构投资者“扫货”基金的最新情况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公募基金中基金(FOF)风险偏好降低,大幅增持中长期纯债基金,减少了对主动权益基金的配置。数据显示,海富通改革驱动是最受公募FOF青睐的基金,富国价值优势等持仓分散的基金也被众多FOF重仓。从收益来看,被FOF买得最多的七只主动权益基金,均取得了相对优异的回报。

  FOF重仓基金表现优异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被超过5只公募FOF同时重仓持有的基金共有106只。从基金类型来看,59只为债券基金,其中,又以中长期纯债基金最受青睐。与2021年三季度相比,FOF对债券基金的配置大幅增加,同时减少了对主动权益基金的配置,体现出公募FOF整体风险偏好降低。

  海富通改革驱动连续两个季度最受FOF青睐,共被27只FOF产品重仓持有。该基金由周雪军管理,2021年四季度回报率为8.17%,高出同类平均回报率近6个百分点;2021年年度回报率为27.81%,也大幅跑赢同类产品。截至2021年四季度,该基金规模增长至175.25亿元。从持仓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合计23.77%,分布在新能源、银行、地产、军工等各行业,重仓股包括宁德时代、杉杉股份、保利发展、宁波银行、中直股份等。

  由孙彬管理的富国价值优势,被20只FOF重仓,2021年四季度回报率6.55%,2021年年度回报率27.23%。该基金持仓同样较为分散,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合计为30.90%,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宁波银行、亿纬锂能、立讯精密等。

  此外,工银瑞信新金融A、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广发多因子、交银趋势优先A、中欧价值智选回报C等,均被8只及以上FOF重仓,2021年四季度收益率均超过同类平均水平,2021年年度回报率分别为28.11%、45.37%、89.03%、81.45%、51.21%。

  从持仓市值来看,广发多因子、海富通改革驱动、汇添富红利增长A是FOF最青睐的三只主动权益基金。

  配置将更加均衡

  对于2022年的投资,FOF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市场整体风险不大,在配置比例上将更加均衡,同时需要关注基金管理人自下而上择股的能力。

  民生加银副总经理于善辉表示,目前高估值板块已经经历了明显调整,A股整体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均已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市场整体风险不大,已具备中期配置价值。结构上,将根据估值的相对变化在新老基建、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券商、消费、医药、化工等板块之间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比例。

  南方养老2035(FOF)的基金经理黄俊表示,在组合配置方面,将采取均衡的风格配置,重点投资于业绩优秀、风格清晰的基金。2022年稳增长是重要主线,建筑、建材、房地产、轻工等基建地产产业链上的低估值标的有望迎来修复行情。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行业仍表现出较好的景气度,尤其是新能源产业有望受益于新基建和碳中和的政策落地。

  交银养老2035三年(FOF)的基金经理蔡铮表示,在权益投资方面,将更加重视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配置能力;债券方面,重点关注各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社融数据以及信用风险事件等,长期维持合理的久期水平,整体不做过多的风险暴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