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持仓曝光 化工、电子、生物医药三大行业受青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的最新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从已经披露的2021年年报看,截至3月22日,共有58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的身影,主要涉及化工、电子、生物医药三大业绩稳定增长行业。

  “整体来看,2021年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的持仓延续此前趋势,主要集中布局在前景较好、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究其原因,陈雳认为,化工方面,2021年行业整体利润情况较好,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相关企业业绩确定性较强。一方面,“双碳”政策推动下,新能源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带动众多化工产品的需求,带动一系列上游原料需求持续增长,助力行业保持高景气;另一方面,国内能耗双控,叠加国外疫情等对供应链的影响,化工多个细分领域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为企业打开盈利空间。电子板块方面,以半导体、芯片为首的产业“卡脖子”压力明显,推动国产替代需求不断增长,推动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同时,受下游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需求持续增长刺激,半导体、面板、元器件等多个细分领域行业景气度持续,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医药方面,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相关疫苗及医疗器械板块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预计2022年医疗需求将持续释放,疫苗、医疗器械等行业业绩将持续兑现,目前经过前期回调,医药板块已回归较合理估值区间,未来板块上涨空间较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化工、电子、生物医药等行业发展迅猛,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长期发展前景广阔,基本面扎实。因此,相关企业具有较好成长性。机构进行布局表明其倾向于长期价值型投资。同时,也可助力新兴行业加快发展壮大。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上述58家公司中,有46家2021年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其中14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在增减持方面,以社保基金为例,与去年三季报相比,社保基金持有的50家公司中,有26家为新进或增持。其中,中兴通讯、三友化工为减持最多的个股;紫金矿业、中国广核为增持最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2021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类投资金额为1.46万亿元,企业年金权益类投资金额为2.6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为2.68万亿元。

  陈雳认为,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资金入市,一方面,其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可以引导资金向其重点持仓的板块集中,促进A股市场价值发现;另一方面,这些机构投资者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持股周期相对较长,资金规模较大,作为A股压舱石,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稳健发展。

  “由于机构投资者相对专业、理性,策略相对成熟等,这些机构入市可增强市场机构力量,提升A股市场运行稳定性。同时,随着股市与企业健康发展,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也可以获得长期稳健收益。”周茂华如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