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发行回暖 权益产品占比过半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市场情绪企稳,基金发行也渐渐回暖。3月以来,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和总份额均较2月出现明显提升,发行总份额较2月增长121.19%,其中权益产品占比超过50%。

  公募人士分析指出,3月以来基金发行回暖,既有2月春节假期新基金发行减少的因素,也与A股市场企稳、基民投资心理变化有关。但基金发行规模要回到此前的高位,仍然需要一些时间。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不少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适合逐步建仓。

  发行份额回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口径,3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为120只,较2月的发行数量63只增加90.48%;新基金发行份额746.90亿份,较2月的发行份额337.67亿份上涨了121.19%;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6.22亿份,高于2月的平均发行份额5.36亿份。不难发现,新基金发行数量及份额在2月创下近16个月新低后,于3月迎来了回暖。

  具体看,3月以来,在120只新发基金中,有64只为权益类基金,占比超过50%。其中,偏股混合基金是发行主力,新发数量为41只;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也颇具规模,偏债混合基金有17只,中长期纯债基金有14只;此外,3月以来新发的FOF数量也达到了10只。

  另据Wind数据,截至3月23日,全市场共有133只基金正在发行中,在3月内结束募集的将有48只基金。其中,拟由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合混合基金于3月23日结束募集,拟由程洲管理的国泰睿毅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于3月25日提前结束募集。本月结束募集的还有东方红医疗升级、诺德新能源汽车、华安中证光伏产业ETF、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ETF等主题基金。

  投资者情绪渐恢复

  华南基金渠道人士刘博(化名)对记者直言,从目前情况来看,3月份新发基金有望超过1000亿份,甚至超过1月份的新发份额。3月新发基金较2月明显回暖,除了2月的春节假期导致基数较低的因素外,与行情的阶段演化、基民投资心理变化也有着密切关系。

  在权益基金经理孙蕾(化名)看来,2022年以来A股行情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春节前后市场风格切换之下,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回调带来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二是3月前后外围局势动荡引发全球市场调整,A股也出现了大幅波动,无论是科技成长还是价值蓝筹都受到拖累。他表示:“和第一阶段不一样,A股在第二阶段调整之后,市场预期已开始转变。在美联储加息落地、外围局势有所缓和、国内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之下,A股已于近日迎来了明显反弹。”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基金发行只是相对回暖,投资者情绪也刚从低迷期恢复过来。新基金发行份额要恢复到此前高位,还需要一些时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雪球处获悉,2022年前两个月,该平台代销的3000余只基金产品中,近2000只产品出现净申购,有34只产品净申购额超1000万元。在净申购额排名前100的产品里,混合型基金占近一半,债券型基金超两成。截至2月底,雪球上的基民平均持有时长达555天。在持有产品达到2年的用户中,正收益比例为74.74%;在持有产品达到3年的用户中,正收益比例达到85.42%。

  底部位置逐步建仓

  南方基金表示,2004年以来,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经历了各种重大事件冲击,但每一次深幅调整都改变不了公募基金创造长期价值的趋势。在这段时间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上涨了近10倍,复合年化回报率为13.79%,远超同期上证指数表现。

  为布局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孙蕾于近日发行了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在他看来,在基本面、估值性价比、风险收益比等方面发生变化的背景下,2022年市场存在低估值及大盘价值风格的均值回归可能。相关行业的估值目前大多处于历史底部,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他会在阶段性底部位置逐步开始建仓,避免造成过高的冲击成本。

  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招商基金首席研究官朱红裕表示,接下来会精选长期高胜率的优质公司,重点从两个维度挖掘投资机会:一是全面进行行业扫描,包括TMT、消费、医药、机械设备、金融、地产等板块;二是精选长期创造内生价值的好公司,核心是考量内生增长能力和企业家精神。

  “二级市场投资讲究的是复利,组合要有滚雪球的能力,尽可能让组合里的公司胜率都很高。”朱红裕表示,经过前期调整后,A股当前估值回落到中等偏低的位置。接下来会关注与产业升级相关的行业机会,包括高端装备、工业服务、计算机软件、云计算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