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两年增长三倍 制度护航公募权益大发展

——公募管理人监管办法将抓紧发布,推动机构投资者重视权益投资,完善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

上海证券报
  权益基金发展正迎来“黄金时代”。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合计6.3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332.4%,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8.3%,较2019年初增加4.3个百分点。
  记者从证监会相关部门获悉,下阶段证监会将抓紧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推动各类资管机构、养老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重视权益投资,落实长周期考核,并进一步优化基金注册机制,完善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
  公募迎来权益投资机遇
  证券监管部门近年来颇为关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2019年以来,证监会以“大力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着力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为基金行业主基调,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在引导机构提升权益投资方面,证监会实施了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将长期业绩、权益投资等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大幅提升。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权益类基金规模为8.9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35.2%,较2019年初提高17.2个百分点,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占比从59.4%下降至37%。
  在新基金注册方面,证监会优化了权益类基金注册机制,压缩审核期限,加大权益类基金创新力度,推出了科创主题基金、国企改革ETF、基础设施REITs等创新型权益产品。据统计,2021年全行业共推出11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39只科创创业主题基金、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等产品。
  此外,证监会还优化了基金外部评价评奖机制,强化长期业绩导向,取消规模和短期业绩排名,并推出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基金投顾试点,推动落实《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办法》,改善“赎旧买新”行为。
  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行业正在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从需求端来看,居民财富的稳步增长,居民资产不断向投资转化,未来或成为市场重要的新增资金来源;从供给端来看,资产增值是资管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从高度、广度和深度上为资产管理机构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创造了历史机遇;从结构来看,以主动管理、标准化资产投资为主的公募基金等细分板块比例提升,资产质量更优。
  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将抓紧发布
  近日,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迎来“路线图”,证监会制定发布了《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举措。
  记者从证监会有关部门获悉,下阶段,证监会将抓紧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支持优质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扩大持股比例,还将抓紧推出服务个人投资者的“基金E账户”App,建设行业性的机构投资者直销服务平台,拓展沪深交易所基金通平台业务功能。
  同时,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各类资管机构、养老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重视权益投资,落实长周期考核,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积极通过行使投票权、质询权、建议权等多种方式参与上市公司治理,重视培育股票发行定价能力。
  此外,证监会还将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基金注册机制,完善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行业机构积极拓展持续营销,完善销售机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有序发展基金投顾业务。
  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意见》为行动指南,着力提升投研核心能力,加强投研团队的体系化、长期化和平台化建设,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做到风险可测可控,强化投资者有效保护,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特别是在养老金融服务、公募REITs、股权投资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持续发力。
  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提到,公司将以价值投资为长期投资思想内核,以封闭产品为长期投资工具,加大权益领域布局,不断升级优化体系,将价值投资、封闭产品、专业服务领域积累的优秀经验,进一步践行到工作当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