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股逼空行情下新基金建仓百态:有的空仓两月后追高买 有的九成仓位博反弹

裴利瑞 证券时报

  回顾2022年上半年,A股走出了先抑后扬的“V”型行情,那些成立在市场低点的基金都怎么样了?

  面对市场巨震,诞生于这轮“过山车”行情的新基金们交出了操作迥异的答卷。例如,一位曾经风格凌厉的公募老将,却在这轮波动下选择了空仓两个月,新基金直到6月以来才开始出现明显的净值波动;另一只恰好成立于4月下旬低点的新基金也并没有迅速建仓,错过了5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但也有众多新基金踩准节奏成功抄底,收益最高的一只已经获利超35%,在这轮反弹中收获颇丰。

  空仓两个月

  躲过大跌也错过反弹

  在空仓近两个月后,几只成立于4月上旬的新基金终于开始建仓了。

  4月6日,一位曾经风格凌厉的公募老将发行的新基金宣告成立,但对于新产品,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希望做到不排名、控回撤、稳幸福、长相伴四大要求,在新基金成立后的6个月建仓期内,仓位上不受限制,主要基于一种安全垫形式来做,所以可以当作一个绝对收益型产品,待前期安全垫有了一定积累后,会逐渐在仓位上提升。

  从基金净值来看,该基金在4月6日至6月2日近两个月时间里几近空仓,每周的净值涨跌幅仅有0~0.03%的微小波动,直到6月10日以来,基金净值才出现了超过0.1%的周涨跌幅,虽然波动仍然很小,但相比前两个月明显放大,基金经理或出手建仓了权益资产。

  无独有偶,另一只3月底成立的新基金也保持了近两个月的空仓状态。该基金在4月1日至6月2日期间,基金净值曲线一直鲜有波动,直到6月6日以后才出现了比较大的净值变化,比如在6月30日出现了1.62%的上涨,也说明基金仓位已经逐渐提升。

  “这个产品刚成立的时候就碰到了疫情,国内经济不景气,国外也有很多负面因素,所以我在建仓的时候比较谨慎,想尽量先积累些安全垫,把基金净值从几十BP慢慢做上去;到了最近,积极的信号越来越多,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很多疫情受损的股票开始反弹,我觉得这时候偏右侧去建仓是比较安全的,所以最近把仓位加上去了,主要是加了一些疫情受损的标的和港股里超跌的个股。”对于上述新基金如此建仓的原因,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

  类似的现象在今年发行的新基金中并不少见,这种几近空仓的操作使得上述基金完美躲过了4月份的市场大跌,但也一定程度上错过了5月以来的反弹行情。截至7月1日,上述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约为1.1%、6.2%。

  还有基金恰好成立在市场低点,同样因为建仓谨慎而错失了一大波反弹行情。比如,一只恰好成立在4月末市场低点的次新基金,直到6月1号起才开始出现明显净值波动,期间一个多月都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3.6%。

  踏空基金跑步入场

  建仓明显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以来,随着A股持续强势反弹,逼空行情持续上演,一些此前没有建仓的新基金终于开始跑步入场,加快了建仓步伐。

  例如,上述三只基金便均是自6月初开始出现明显净值波动,尤其是后两只基金,6月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了5.9%、3.66%,相比前期平稳如水的净值曲线发生了明显变化,说明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大幅提高股票仓位。

  此外,一只5月24日成立的新兴产业基金,该基金经理在5月24日至6月27日这一个多月同样未出手建仓,期间净值稳稳地保持在1元,而从6月28日开始,基金净值也出现变化。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曾在5月底募集结束的《致持有人信》中写道,“经过一季度的急跌,当前成长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的估值分位数……如果产能发展动能强劲,逻辑情绪,短期的基本面扰动和股价调整就是干扰噪声而非危险信号……当前市场出现了少有的‘估值低+基本面好’的投资机会。”

  但从基金净值来看,该基金直到6月底才开始建仓,截至7月1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13%,而同期其业绩比较基准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上涨了超15%,基金经理显然之前错过了一段反弹行情,并于近期开始出手加仓。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日,在今年新成立的约436只权益基金中,有110只基金自6月以来的涨幅超10%,跑赢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9.77%的涨幅。

  也有新基金精准抄底

  九成仓位低位抢筹

  在有新基金空仓一两个月险些踏空的同时,也有基金经理果断在市场大跌时进行了大举加仓、低位抢筹。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今年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约为4.8%,其中,成立于4月20日的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收益率最高,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大涨35.62%,大幅跑赢同期万得新能源指数约25%的涨幅。这其中一方面有新能源板块整体反弹迅猛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说明该基金建仓较快,仓位已经加至较高水平。

  此外,成立于3月末的银华新锐成长、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也达到了30%左右;紧随其后,广发先进制造、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招商核心竞争力等多只新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20%,同样在这轮反弹中收获颇丰。

  对于基金成立后的建仓操作,广发先进制造的基金经理孙迪回忆道,该基金在3月1日成立后,市场受到了内外部多重意外因素的影响,造成权益市场,特别是该基金主要投资的先进制造业方向出现明显下跌,尽管按照既定策略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但净值也出现一定回撤。

  “随着市场大幅调整,我们在4月底对市场的看法逐渐乐观,预计在未来两三个月时间,可以看到美国通胀预期和美债利率见顶、国内疫情防控压力缓和、稳增长继续发力以及监管政策利好频出等,权益市场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基于这样的观点,我们在后期提升了仓位,主要配置了长期成长空间明确、景气度较高、前期大幅下跌的行业,随后的市场也逐步验证了我们判断,基金净值出现了明显上涨。”孙迪表示。

  另一位在今年1月发行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在一季度只把仓位加到了四成左右,在市场大幅下跌后,他发现市场上有很多估值低且基本面好的投资机会,于是从4月中下旬开始加仓,主要加仓了超跌的成长股,目前新基金的股票仓位是业绩比较基准的120%,也就是说将近九成仓位,已经高于自己在年初的仓位。

  在这一操作下,该基金成功踩准了这波反弹行情,近一个月的收益率达到了20%,即使拉长时间从1月份成立以来计算,累计收益率也超过了15%。

  “当时的感觉就是遍地都是金子,很多个股回调后的安全边际已经比较高,特别是成长股超跌反弹的可能性很高,如果不抢点筹码就太可惜了。”该基金经理称。

  记者从多家公募获悉,在4、5月份A股触底反弹期间,多只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股票仓位已经加到八成至九成,主要的加仓方向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等成长股,另一个是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地产、消费等领域,在这轮反弹行情中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抄底者比空仓者更明智?

  从后视镜来看,上述抄底者似乎比空仓者更为明智,但市场向来难以预测,基金经理的操作和产品定位、自身性格、工作经验等息息相关,孰对孰错仍需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

  例如,上述在今年4月发行新基金且空仓两个月的公募老将,曾经却是2010年权益基金的冠军获得者,不仅凭借优异的业绩走上了基金公司总经理的职位,而且是业内知名的“猛将”,从2014年开始坚持押注军工股多年。

  但在创办新公司重新回归公募后,他的投资风格却逐渐趋于谨慎,多次在公开采访中强调自己“现在更倾向于在锐度和平稳之间寻找平衡,避免过度集中,减少回撤的波动”,此次空仓两个月的谨慎操作更是和其以往风格大相径庭。

  一位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市场波动无法精确判断,还是要选择均匀、逐步建仓策略。“投资中很多时候‘慢就是快’,对于新基金的建仓更要谨慎,构建安全垫是常规做法,尽量不要让投资者亏钱,减少基金开放申赎后的赎回,这样才会有后面的机会为投资者长期稳定地赚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