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加速布局区域主题投资产品

万宇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经济发展势头引人关注。公募基金纷纷布局区域主题投资相关产品,投资者对此关注度也持续提升。

  区域主题基金引关注

  国务院近日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

  尽管市场出现波动,万得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指数在今年上半年上涨10.12%。其中的投资机会引来基金机构的关注。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只基金产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会,如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南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等。有些基金更聚焦在大湾区内部的投资机会,如金信深圳成长基金明确提出,从主要业务或者主体位于深圳的上市公司中选择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力争为投资者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事实上,除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地区,都是公募基金挖掘投资机会的“热土”。例如,针对长三角区域投资机会,今年以来鑫元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公司发行了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混合、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等产品。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混合于3月30日成立,首募规模为2.92亿元。截至7月5日,该基金的A份额成立以来的收益高达26.69%。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的首募规模为11.82亿元。此外,聚焦长三角区域投资机会的基金还有中海魅力长三角、富安达长三角区域主题、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等产品。

  同样是区域发展战略重点之一的京津冀等区域,也持续吸引基金公司的目光。广发中证京津冀ETF、天弘京津冀主题债券、华融雄安建设发展三年定开债券等产品已经布局其中。同时,博时中证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招商中证浙江100ETF、南方0-5年江苏城投债等产品,则致力于挖掘湖北、浙江、江苏等区域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应精挑细选

  对于重点区域的投资机会,基金机构态度积极。

  华富基金指出,经过近期的反弹,投资者信心和风险偏好逐渐提升。对于基本面景气度较好、中长期成长性确定的方向,市场将会逐渐给予更高的认可度,相关标的若出现回调,反而是不错的布局时点。汇丰晋信基金陆彬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复苏,三季度A股市场的内外部环境有望向好,当下时点的投资主线清晰可见,建议“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对于长三角区域的投资机会,鑫元基金指出,长三角区域目前已经成长为我国以及世界级的创新能力强、活力充沛的城市集群,投资价值凸显。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彪指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未来可看好三个方向:一是经济复苏逻辑下的困境反转,关注大消费和稳增长主题;二是需求持续高景气的行业,如新能源、光伏等;三是成本改善的板块,如大制造行业,包括光伏、电动车、工业自动化等。

  具体到产品选择上,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区域主题基金都覆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具备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这些地区在多个领域诞生了行业龙头公司。聚焦这几个经济较发达的区域,找到优质公司的概率更大,投资机会确实相对更多。不过,他也指出,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在不同的行业上各有优势,投资者在选择区域主题基金时,也需要甄别具体产品的投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