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医药与电子板块获青睐 半年报透露机构调仓动向

张凌之 见习记者 张一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QFII、私募等机构的调仓动向逐渐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4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QFII出现在5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私募基金出现在7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从行业看,医药、电子、化工等板块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

  社保基金坚守万华化学

  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收盘,有4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6.10亿股,合计持股市值为152.21亿元。

  从持股变动来看,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9只个股,增持19只个股,减持9只个股。从持股市值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五只个股为万华化学、赤峰黄金、广和通、利尔化学和柏楚电子,持股市值合计为51.69亿元。

  具体来看,赤峰黄金是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大幅买入3198.76万股,持股市值为5.1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2.08%,成为赤峰黄金第六大流通股东。而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则对赤峰黄金连续三个季度进行减持,目前持股数量为4288.30万股,持有市值为6.84亿元,为赤峰黄金第四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万华化学成为社保基金持有期限较长的个股。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直有社保基金的身影,目前社保基金103组合位列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二季度减持万华化学6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1600万股,持股市值为15.52亿元。社保基金103组合自2020年三季报开始,已连续8个季度位列万华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

  从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分别有9只、8只、5只个股。

  QFII布局路线图浮现

  作为海外长线资金的代表,每个财报季QFII的布局路线图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QFII二季度增持个股12只,新进持有19只。

  QFII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医药企业信立泰,持股市值达16.36亿元,中信里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耐德合伙人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230.08万股和593.44万股。与一季度末相比,两家机构持股数量均未发生变动。爱旭股份和中望软件位列QFII持股市值第二、三位,持股市值分别达12.79亿元和11.31亿元。

  从参与机构数量来看,上半年末持有回天新材的QFII数量最多,共4家,分别是美林证券国际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大通银行和高盛集团。二季度摩根士丹利增持110万股,继续位列回天新材第一大流通股东,高盛集团新进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

  私募基金频现身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私募基金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8.89亿股,合计持有市值为402亿元。

  私募基金持有市值最多的是贵州茅台,持股市值达259.67亿元。其中,金汇荣盛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640万股贵州茅台,持股市值130.91亿元;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629万股贵州茅台,持股市值128.77亿元。这两只基金都在二季度大举增持贵州茅台,分别位列第七、第八大流通股东。

  从行业板块来看,私募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