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交易需求多样 中证1000ETF成交活跃

张舒琳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以来,四只中证1000ETF新产品相继上市,其中三只日均成交额超过20亿元;与此同时,中证1000ETF老产品交易也较为活跃。在成交火热的背后,做市商的作用不容忽视。此外,中证1000指数具有较强吸引力,各路资金对中证1000ETF有着不同的交易需求。

  股指期货上市刺激成交

  四只中证1000ETF新产品陆续上市,成交额在权益ETF中居前。Wind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截至8月10日,富国中证1000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的日均成交额分别达到27.23亿元、24.11亿元、22.29亿元、9.58亿元。其中,富国中证1000ETF上市首日成交额高达36.53亿元。

  老产品同样不甘落后,7月中旬至今,华夏、南方两只中证1000ETF合计成交额已超过595亿元。

  “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ETF交易量。”一位公募指数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亮眼的成交量背后,是资金的配置需求。中证1000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上围绕中证1000指数的策略增多,提升了投资者的配置需求,而费率低、交易便捷的中证1000ETF成为投资者配置的首选工具。

  基金公司竞争激烈

  业内人士介绍,在ETF上市初期,通过做市商提升产品流动性尤为重要。而从基金公司发出的公告来看,相关基金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旗下中证1000ETF产品均有多家做市商。

  例如,富国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旗下中证1000ETF新产品由方正证券、广发证券等十余家券商提供做市商服务。而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旗下中证1000ETF老产品,做市商同样有十多家。

  “一般ETF产品只需要四五家做市商就基本上能支持产品日常的流动性。而多只中证1000ETF做市商数量超过十家,确实比较少见。”一位头部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背后的逻辑在于,中证1000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关注度、需求随之提升,预计中证1000ETF未来规模将持续扩大。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之下,各家公司纷纷发力提升ETF流动性,力争成为中证1000ETF中的龙头。

  此外,基金公司也十分重视中证1000ETF的持续营销。“中证1000ETF前景广阔,不仅仅在刚上市的时候做推广,未来会持续地进行投教工作,让大家更加了解其指数特征。”相关人士表示。

  份额大幅波动

  尽管成交量维持较高水平,但近日部分中证1000ETF的份额出现较大波动。例如,某中证1000ETF的基金份额自7月18日的4.03亿份曾攀升至67.53亿份,但7月31日以来基金份额持续下降,最新份额回落到16.39亿份。四只中证1000ETF新产品上市后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或与投资者套利有关。“举个例子,当中证1000股指期货更便宜时,此时投资者便会倾向于买股指期货,资金便会从ETF中流出。反之,若中证1000股指期货比较贵,这个时候大家更倾向于持有ETF。一来一往,中证1000ETF的成交量便放大了。”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近期A股市场的中小盘风格占优,部分资金借道中证1000ETF参与配置。上述指数基金经理指出,中证1000指数的持仓拥挤度不算高,整体估值处于较低的位置。在当前震荡的市场下,中证1000指数近期表现强于部分大盘指数,受到资金青睐。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一些私募基金也配置了中证1000ETF,除长期看好指数成分股外,还可以将中证1000ETF作为套利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