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紧盯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基金抢筹绩优股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部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估情况也浮出水面。前三季度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绩优公司已成为基金的重点布局对象。对此,基金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或有风格变化、主线切换的可能。面对市场波动,业绩确定性因素将成为机构持股信心的关键所在。

  业绩抢先看

  近期,有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引发市场关注。

  8月15日晚间,盐津铺子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83.38万元-21483.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85%-177.96%;基本每股收益1.55元-1.66元。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0万元-8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15%-199.99%;基本每股收益0.56元-0.66元。

  此前,恩华药业也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信息。公司预计,2022年1月-9月期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7亿元至8.4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至25%。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基金扎堆布局

  数据显示,部分抢先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成为基金重点布局的对象。

  截至二季度末,盐津铺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四二零组合、交银施罗德品质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嘉实消费精选股票基金、富国消费主题混合基金、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富国价值创造混合基金等。上述基金的持股数量分别为188.05万股、186.40万股、184.05万股、160.47万股、124.66万股和124.62万股。

  半年报同样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恩华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机构云集。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社保基金17052组合分别为第二、第三、第五和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2601.12万股、1882.29万股、1556.38万股和1194.79万股。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预计大盘短期仍以震荡为主,新能源等赛道会持续保持热度。万家基金认为,股市流动性有望维持合理充裕,长期看好A股优质资产投资价值。

  在具体投资机会上,中欧基金认为,可以优先关注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如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板块。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具备较强增长动能,可选消费行业后续有望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预计下半年会有市场风格和主线的切换,但具体方向和偏好仍未明确。在这样的假设下,投资应该坚持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等待市场机会。当下,持有绩优个股会是不错的选择。这一类机会整体风险可控,在市场偏好明确时,又可以有效吸引资金参与。确定性因素将成为穿越市场的利器。”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