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宽基ETF总规模破万亿 千亿级产品“接二连三”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大资金开启对ETF“扫货”模式,滚滚资金潮涌向宽基ETF。截至2月6日,宽基ETF合计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

  在资金持续净流入过程中,多只ETF规模屡创新高,尤其是龙头产品承接住了巨量资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ETF规模大幅增长。

  千亿级ETF再现

  Wind数据显示,首只千亿级股票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2023年8月攀上“千亿级高峰”后,近期规模又节节攀升,最新规模已达到1645.31亿元。近日,华夏上证50ETF规模持续增长,最新规模1022亿元,成为第二只千亿级股票ETF。

  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沪深300ETF2月6日规模达到949.44亿元,2月7日该ETF成交额达到88.16亿元,换手率为9.24%,以此估算,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突破千亿元,成为第三只千亿级股票ETF。

  近期获大幅申购的嘉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华夏沪深300ETF,规模均创下新高,截至2月6日的规模分别达到826.82亿元、812.08亿元、735.26亿元。

  此外,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最新规模均超过500亿元。整体来看,千亿级股票ETF“俱乐部”共有3只产品,500亿元-1000亿元区间的共有5只产品。

  自2023年10月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买入多只ETF并将继续增持以来,大资金频频流向沪深300等大盘宽基指数ETF。2024年1月以来,易方达、嘉实、华夏、华泰柏瑞等公募基金公司旗下沪深300ETF频繁出现异动,尤其在市场震荡时成交额急剧放大,显示出大资金进场的迹象。

  2024年2月6日,中央汇金公司再次宣布持续加大增持ETF的力度和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不过,资金进场路径有所转向,近日,中证1000、中证500、双创ETF等品种放量明显。

  在这一轮大资金入场潮流中,易方达、嘉实、华夏、华泰柏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ETF规模迅速增长。具体来看,2024年以来,规模增长最多的宽基为易方达沪深300ETF,截至2月6日,规模增长461.56亿元。在此期间,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规模分别增长413.4亿元、358.44亿元、334.45亿元、219.38亿元。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认为,上证50ETF等产品近期获得大量机构布局,中长期资金布局ETF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有助于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和风险偏好的改善。千亿级股票ETF诞生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在1月整体市况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A股市场热点围绕着央国企、高股息资产展开。上证50指数成份股央国企含量高、股息率高、估值较低,因此吸引市场资金关注,且1月表现较为抗跌,也助力规模扩张。

  宽基ETF将延续扩张趋势

  对于大资金通过ETF入场的行为,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ETF的证券配置比例有严格下限要求,从而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坚实稳定的长期资金,在市场承压时将有效发挥“锚”和“缓冲垫”的作用,有利于降低市场整体波动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ETF以一篮子证券的形式,为包括个人和机构在内的各类投资者创设了相较于单个证券而言非系统性风险显著降低、风险收益特征更为优化的可交易资产,大大拓展了投资者的配置和交易选项。

  目前,国内三只千亿级股票ETF均诞生在宽基ETF领域。徐猛认为,宽基ETF能够分散投资风险,避免持仓过度集中在某个特定行业或领域。尤其对于中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来说,配置宽基ETF是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获取市场平均收益。同时,宽基ETF通常具备较高的容量,能够承载大体量资金的长期布局需求。中长期资金对宽基类ETF底仓配置的需求,或将进一步催化宽基ETF的扩张趋势。

  大规模ETF频现,背后是ETF市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我国ETF市场自2004年起步后,便进入相对漫长的积累期,2019年时全市场非货ETF总规模为6167亿元,随后开始进入大发展时期,持有人户数显著增加。上述指数基金经理认为,尽管国内ETF市场在过去20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目前ETF渗透率仍相对较低,个人养老金制度刚刚起步,长久期资金入市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