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外投资额度告急 QDII申购集体“刹车”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以来,摩根资产管理、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银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旗下QDII产品大面积限购。截至3月13日,国内公募市场上近半数QDII产品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QDII大面积限购主要系基金公司外汇额度紧张导致。此外,近期部分QDII产品在二级市场上出现大幅溢价,可能导致基金公司采取限购措施。随着QDII额度愈发紧俏,未来公募QDII额度大概率会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QDII出现大面积限购

  3月8日以来,摩根资产管理旗下多只QDII产品发布限制大额申购公告。

  根据公告,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QDII)、摩根全球新兴市场混合(QDII)、摩根亚太优势混合(QDII)、摩根富时发达市场REITs指数(QDII)人民币、摩根全球多元配置(QDII-FOF)人民币、摩根标普500指数(QDII)人民币、摩根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人民币、摩根欧洲动力策略股票(QDII)暂停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摩根富时发达市场REITs指数(QDII)美钞/美汇、摩根全球多元配置(QDII-FOF)美元现钞/现汇、摩根标普500指数(QDII)美钞/美汇、摩根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美元暂停1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摩根日本精选股票(QDII)的限购金额由500万元调降至30万元。

  此外,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银基金等公募机构旗下多只QDII产品也于3月集中发布限购公告。

  场内方面,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股票(QDII-LOF)人民币份额的限制申购金额由此前的1万元调降至1000元,通过各代销机构申购美元份额的限购金额由1000美元调降至150美元;华夏标普500ETF(QDII)则直接暂停申购业务。

  场外方面,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债券(QDII)的限购金额由1万元调降至5000元;富国亚洲收益债券(QDII)人民币份额限购金额由100万元调降至20万元;中银亚太精选债券(QDII)人民币份额暂停2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银华美元债精选债券(QDII)通过直销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通过代销机构累计申购限额由500万元调降至1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在国内公募市场上的596只QDII产品(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中,共有282只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

  多重因素导致额度紧张

  结合过往情况分析,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一鸣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QDII出台限购措施,通常是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第一,QDII的投资额度需要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审批,当QDII规模接近投资额度上限时,基金公司将无法继续增加基金规模,因此会选择关闭基金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来维持基金的正常运作。

  第二,当QDII所投向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或者是大幅上涨时,基金公司出于控制投资风险的目的,也可能主动采取限购措施,“例如今年3月以来,多只权益类QDII在美股和日本股票显著上涨的背景下做出了限购的决定”。

  北京、上海等多家公募机构相关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QDII产品大面积限购主要是因为基金公司外汇额度紧张所导致,而且近期部分QDII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了大幅度溢价,基金公司基于上述考虑可能会采取限购措施。

  以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股票(QDII-LOF)为例,3月12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近期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3月7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3356元,3月11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58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同日,该基金当即调低了限制申购金额。

  根据“好买香港”对监管审批的公募基金现有QDII额度统计,截至1月28日,基金公司剩余的QDII额度约为60亿-70亿美元,剩余比例普遍在20%以下。这些额度中,部分会配给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实际剩余的额度可能更少,这意味着未来公募QDII额度大概率会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短期加强风险意识

  “短期来看,此前国内市场出现波动,海外市场因美联储降息预期及人工智能(AI)等相关主题前期存在较大涨幅,所以部分投资者线性外推资产发展方向,追捧海外相关资产,导致部分基金公司QDII额度紧张。”北京某公募分析人士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仍有不确定因素,保守估计最晚可能在今年中后阶段开始降息,预计上半年海外权益资产受分子端影响相对较大;下半年,随着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分母端的作用会越来越显著,估值的弹性会更强。

  配置方面,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建议,今年上半年可以重点聚焦盈利模式成熟、偏价值的企业以及低估值的指数产品;下半年待科技股的高估值风险缓解、基本面变得更有利后,再加强对科技成长股的配置。

  “去年以来受科技领域(如AI、新能源车等)的提振,美股涨幅非常大,但美国经济依然存在问题,比如银行业的流动性问题、政府债务上限和成本增加问题等,其基本面难以支撑企业股价长期高速上涨。”因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提示,短期内需加强风险意识,谨慎追高近期火热的QDII产品,配置上更建议选择相对稳健的标普500或道琼斯指数相关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