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活钱+”产品火爆“出圈” 业界期待下一个“余额宝”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从此开启互联网理财元年,这款堪称国民理财“神器”的货币基金,是不少普通投资者接触的第一只公募基金。不过,“宝宝类”基金从最早七日年化收益率6%已逐渐步入“2时代”、“1时代”,最低时收益率已不到2%。

  近日,蚂蚁、京东金融、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上又兴起一阵“活钱+”理财热,这类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组合被业内视为“余额宝Plus”,有望成为投顾服务普遍触达广大投资者的切入点。

  创新产品受热捧

  “追求收益超越余额宝”、“取用更灵活,收益更多点”、“久一点,再多赚一点”、“收益升级 实时到账”……打开蚂蚁、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平台,可以看到,这类“活钱+”理财以收益率更高、取用方便为宣传亮点。

  例如,京东金融财富业务近期主打的理财产品“活钱Plus”,就是通过货基打底和债基增强的组合模式创收。据介绍,产品目标年化收益率2.5%-3%,高于市面上的货币基金(如余额宝、理财通等)和银行存款等。其中,50%资金确认后即可快速赎回,快赎额度最高达到50万元,由专门的投顾团队华安基金负责策略调整。华安基金表示,货币基金的配置比例不低于45%,将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配置比例。

  除了“活钱Plus”外,京东“活钱+”系列产品还有“活钱嘉”、“零钱Plus”、“活钱加”等,背后提供投顾策略的投顾机构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等。

  盈米且慢投顾推出的流动性资金增强版配置组合“花好月圆”,同样是债券和货币基金组合,中性情况保持50%纯债基金和50%货币基金的配置中枢,最新持仓为债券型基金占比30.25%,货币型基金占比69.75%。策略主理人为盈米基金。

  蚂蚁平台推出的“帮你投-活钱理财+”产品,则是由85%货币基金和15%短债基金构成的组合,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货币基金比例,期望年化收益率2.4%-2.8%。其中,货币基金每日最高88万实时到账。

  推出不久后,这类产品很快就受到投资者热捧。由于三方平台的影响力强大,在平台的流量加持下,产品规模增长非常快,据了解,一些“活钱+”产品一天涌入上亿资金。

  盈米基金研究院表示,活钱+组合依托货基满足用户的流动性需求,依靠债基来实现持有收益增厚,基于客户的投资预期以及资金流场景继而确定了该策略的底层资产配置方案。

  业内普遍关注

  正是由于“活钱+”类产品收益水平高于余额宝、取用灵活的特点,被投顾行业寄予了成为未来“余额宝”的高期待,这一策略受到业内机构普遍关注。有人认为,这或是让投顾服务触达广大投资者的切入点,可能会产生如当年余额宝那样让公募基金普及广大投资者的效应。

  一位基金公司投顾负责人直言:“我们一开始在做货债组合的时候也比较纠结,但是思考再三还是决定通过这款产品让投资者先认识、了解什么是投顾。投顾创造的价值不仅仅是改善权益投资盈利体验,在低风险投资方面也可以带来价值增益。例如,相比于个人投资者自己购买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投顾机构会帮助投资者筛选综合费率更低、风险收益比更高的产品,并且依据市场变化动态平衡配置比例。在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如果有一款投顾产品让投资者实实在在获得了收益,有利于逐渐建立信任关系。”

  不过,对于这一观点,业内也有人表示存疑。沪上一家券商投顾负责人表示:“通过债券基金增厚收益是存在风险的,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期望收益会比无风险收益率高,但是终究会遇到不达预期的时候,一旦出现波动,这种信任关系就可能被打破。说白了,这类产品运营的打法和套路并没有创新。”也有投顾机构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深耕权益类产品,发力固收类组合带来的价值增益可能不大。

  对此,华安基金表示,这一业务模式的创新,实际上是为了满足每个客户不同的活钱管理和取用的需求,真正做到帮助客户个性化打理活钱账户。基金投顾服务的核心要义在于真正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基金投顾服务要通过发挥专业的力量,引导客户在账户层面进行均衡、多元配置,并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从而平滑账户波动,真正发挥出股、债以及其他各类资产在居民财富长期配置中作用。

  配置比例影响增强效果

  业内对这一业务模式的畅想并非近期才出现,但既要满足投资者活钱快取的需求,又要实现收益增强、快赎后个性化调整配置比例,对平台和投顾机构的系统能力要求较高。华安基金表示,从技术实现来看,投顾机构需要具备管理每个客户账户的系统能力,按组合策略的配置比例智能分配每个客户账户资金,而销售机构则需要支持投顾组合实时交易。华安基金目前已将核心业务逻辑进行了产品化落地,可快速地与更多的销售机构开展合作。

  目前,不同平台活钱+组合在债端的配置比例依据产品风险收益定位有所不同。有业内人士认为,该组合的债基配置比例不宜过低,若短债仓位较低,获取的超额空间较为有限,投资者在扣除投顾费以及手续费后实际增强效果如何有待商榷。此外,对于债基中枢50%的组合,其仓位摆动区间更大,组合主理人可以依靠大类择时的主动操作来实现适度增强。

  盈米基金研究院表示,对于低波固收类组合,个人投资者对其平滑曲线背后的底层资产及投资逻辑了解相对有限。个人投资者应该先明确自身对于组合的预期持有期限、可承受最大回撤以及增强目标,再寻找与个人风险收益偏好相符的投顾产品。对于满足要求的投顾产品,个人投资者可基于投顾费率、业绩超额稳定性等方面进一步甄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