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十只中证A50ETF“同台竞技”

核心资产吸引力上升 龙头效应持续强化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8日,继摩根中证A50ETF、平安中证A50ETF之后,首批10只中证A50ETF中的其余8只集体上市。至此,首批中证A50ETF“集结完毕”,在二级市场上演“同台竞技”。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收盘,当日上市的8只中证A50ETF成交额累计突破60亿元。

  2月以来,中证A50指数涨幅可观,截至3月18日,该指数累计涨幅超11%。相关公募机构表示,低利率环境或是催生核心资产上升行情的重要因素,市场步入潜在上升通道,具有盈利优势的行业龙头有望在经济的上行阶段率先开启估值修复与企稳反弹。

  首批产品“集结完毕”

  3月18日,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中证A50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大成基金、银华基金、华宝基金、富国基金旗下中证A50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根据上市交易公告书,截至3月15日,上述8只中证A50ETF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达90%以上,并且以开盘参考价为基准设置了10%的涨跌幅限制。

  此次,华泰柏瑞基金、大成基金旗下中证A50ETF的上市交易份额均为20亿份;银华基金、华宝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中证A50ETF的上市交易份额分别为19.10亿份、15.48亿份、15.29亿份、14.30亿份、12.24亿份、8.93亿份。

  摩根资产管理、平安基金旗下中证A50ETF已于3月12日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上市首周,两只ETF的基金份额规模在下探后回弹。截至3月15日,两只ETF的基金规模分别为16.18亿份、20.17亿份,平安中证A50ETF的最新规模已超过上市之初。

  至此,首批十只中证A50ETF“集结完毕”,在二级市场上演“同台竞技”。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收盘,10只中证A50ETF当日成交额累计达64.35亿元,当日上市的8只中证A50ETF成交额累计突破60亿元。其中,大成中证A50ETF当日成交额拔得头筹,达13.05亿元;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中证A50ETF成交额突破8亿元;银华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中证A50ETF成交额也在5亿元以上。

  定期分红助推长期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10只中证A50ETF中,部分产品在分红上有所设计。

  根据摩根中证A50ETF的基金合同,基金管理人每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对基金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进行评价(超额收益率=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当超额收益率大于0时,该基金将进行收益分配,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超额收益率的60%;当超额收益率小于或等于0时,将不进行收益分配。

  3月18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旗下中证A50ETF调整收益分配原则的公告,补充了关于“基金管理人在每季度对基金累计报酬率和标的指数同期累计报酬率进行评估,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可进行收益分配”的内容。

  摩根资产管理表示,定期分红机制可以实现ETF持有和现金分红“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持有,享受中国新经济增长的红利;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期分红,每季度都有机会获得一部分现金收益,有望提升ETF持有体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投资者更加从容地面对市场短期波动,从而更坚定地践行长期理念。

  “新标杆”备受关注

  作为A股核心资产的“新标杆”,中证A50指数今年一经推出就备受市场关注。银华基金介绍,指数成分股主要分布在工业、金融、消费、医药、原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既包括传统行业巨头,也涉及新兴产业龙头,大市值属性和行业代表性兼备。

  在2月以来的A股反弹中,中证A50指数涨幅同样可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中证A50指数2月以来涨超11%,前十大权重股全部收涨,其中紫金矿业、比亚迪、恒瑞医药、宁德时代2月以来均涨超25%。

  “长远来看,中证A50指数布局各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我国经济转型期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的规模效应;同时,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股占比提升,也将持续强化龙头效应。”银华基金表示。

  嘉实中证A50ETF基金经理尚可认为,当前经济仍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的现象,后期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发力,叠加权益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以及海外流动性预期宽松,以中证A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成长风格在经过近三年的调整之后,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

  “低利率环境或是催生核心资产上升行情的重要因素。”华泰柏瑞基金预计,随着市场步入潜在上升通道,具有盈利优势的行业龙头有望在经济的上行阶段率先开启估值修复与企稳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