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杨德龙:习主席讲话向市场释放满满的正能量

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杨德龙:习主席讲话向市场释放满满的正能量

  今天人民日报刊登了习近平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观点鲜明,积极向上,指明了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是真正的纲领性文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思考。这四个方面分别是:深入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等,全文向市场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

  讲话第一部分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全面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需要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习主席讲话清晰明确的解释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纠正部分人的片面解读。

  习主席表示,在新常态下,尽管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段习主席的讲话驳斥了国内外唱空中国的观点,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部分悲观的人看到我国出口增速与前几年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但这是经济发展中的正常现象。二战后,德国、日本都经历了出口快速增长期,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从德日的实践看,当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达到10%左右,就会出现拐点,增速要降下来。我国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改革开放之初不足1%,到2014年达到12.3%,这意味着我国出口增速拐点已经到来,今后再要维持出口高增长、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高比例是不大可能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上。

  习主席讲话中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当然,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同时强调,要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对于市场热议的供给侧改革问题,习主席专门进行了讲解。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不只是一个税收和税率问题,而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整体来看,习主席的讲话,系统的阐述了供给侧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对我们经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纠正了部分对中国经济发展悲观看法,向市场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我认为,稳增长仍是政策主基调,未来还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轻易转向,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虽然面临着一定的增长压力,但今年弱U型复苏的可能性较大。现在大盘调整属于上升过程中的调整,很快会得到修正。特别是,上千亿养老金即将入市,深港通开通临近,六月份A股有望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等,近期利好将接踵而至。3000点以下仍是最好的加仓时机,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心,继续重点配置白酒等绩优蓝筹股,耐心等待大盘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