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翁启森:A股慢牛已启动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金牛基金论坛”上,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翁启森在专题演讲中表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中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即大量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的资金,正逐渐从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中流出,转而流入到权益类市场中去,权益类市场正受到全球资本的青睐。翁启森指出,一个明显的案例是,自去年底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股市不断走高的过程中,就出现大量资金从传统的固定收益市场转向权益类市场的现象。他认为,资金从债市转向股市,将是贯穿今年的一个投资主线。

  翁启森认为,股市历经两年大幅震荡之后,全球资本市场都将进入一段新的旅程,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进入一个拐点,即从货币政策刺激转向财政政策接力。这一点,在特朗普上任后表现更明显,投资者对财政政策的提振作用产生正面预期,这种预期带来的市场上扬能否持续,取决于特朗普的政策能否最终落地。

  对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的影响,翁启森表示,今年需要重视通货膨胀的发生。当全球货币政策用到极点,美国进入充分就业阶段,此时如果再施以财政刺激的话,很明显全球经济就会进入再通胀预期。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CPI都在不断上升过程中,这表明全球经济周期已经启动,其中包括三大要素:一是财政刺激启动;二是全球再库存周期启动;三是全球需求出现缓步复苏。

  不过,翁启森特别强调,如果今年下半年没有出现恶性通胀的话,那么今年的通胀就是教科书式的温和通胀,是相对于经济复苏所带来的通胀,不用太过担心。投资者需要关注通胀预期导致货币被动紧缩的结果。

  对于A股市场,翁启森表示,近几年,伴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启动,通过南下和北上资金互相影响,有利于A股不断引进更多机构,扩展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监管层采取一系列的深化改革措施,有利于A股正本清源,减少过度的激进投资和投机行为,让上市公司的发展重心回归实业而非简单地融资和投机,这将有利于A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他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在稳步复苏、企业盈利逐步改善的背景下,A股慢牛已经启动,公募基金将充分参与这场盛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