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轩伟:A股调整周期步入尾声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1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华夏基金承办的“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温州活动现场,华夏基金轩伟以“宏观经济与市场策略展望”为主题,为投资者分析了今年市场波动的主因和未来展望。此外,他表示,中长期看好代表经济转型的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行业的龙头公司。

  两大核心因素是市场波动主因

  轩伟表示,回顾今年A股市场,外部环境和社融下行是影响其波动的两大核心因素。从外部环境来看,即使短期有所缓解,但具有长期性,导致投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而社融方面,宏观去杠杆导致社融增速下降;在外围市场不确定背景下,货币和财政政策边际改善,基本面下行风险将得到有效缓解。

  除两大核心因素外,他认为,目前美联储进入到加息周期之后,利率上行压力显著,美股波动性已经明显加大,会对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形成较大的压力,A股市场也会受到情绪层面的影响。

  货币政策方面,轩伟表示,下半年以来多方面显示货币政策出现边际改善。先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积极,比如6、7月MLF净投放分别为4035亿、5020亿;再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确认宽松取向;其次,多措施增加银行信贷投放,奖励资本金以鼓励银行购买低等级信用债;最后通过理财新规确认金融去杠杆执行放缓等将逐步带来社融边际修复。

  轩伟指出,宏观经济政策在历史上有过多次转向,通过分析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的变化可以发现,在历次政策转向后,社融和M2增速都能得到改善,在金融周期从紧缩到扩张的过程中,市场均会出现反弹,并且首先反弹的都是大盘蓝筹股,尤其是中上游的行业表现较好,周期类行业相对收益优于消费类,中下游周期优于上游,房地产行业链也表现优异,非银金融整体区间内大幅跑赢其他行业。而在蓝筹估值修复后,市场风险偏好才会逐步向成长股扩散。

  “短期来看,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偏弱,地产走弱,基建托底还未见效,但政策转向后,经济基本面的下行风险将逐步得到有效改善,中长期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持续涌现,这些结构变化都会给A股市场带来重大的投资机遇。”轩伟进一步表示。

  看好高ROE的企业

  至于A股市场,在轩伟看来,经过调整之后,Wind全A估值收缩明显,已跌入2012年到2014年的估值区间。“自2015年9月以来,Wind全A估值水平在17至22.6倍间波动,2017年底为19.5倍,2018年6月下旬估值16.1倍,目前仅有13.5倍,跌破2015年9月和2016年2月低点估值,自2016年以来多项政策推动经济改善,企业盈利大幅增长,但估值回到周期原点,市场相对于基本面情况已经明显超跌,A股再次迎来长期布局的时机。”

  “从股债估值比来看,股票估值吸引力开始增加。”他进一步分析,“从历史规律来看,权益市场E/P(市盈率倒数)与债券市场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代表)之间有比价效应,这个比值在触及高点区间时(通常为2.4左右)股票市场均处于大底,近期随着股票市场调整和债券收益率的下降,目前股债比值达到2附近,本轮股票市场的调整周期已逐步接近尾声。”

  轩伟指出,外围摩擦的长期负面因素并未消除,但在外部不确定性的因素影响下,社融增长将大概率有所企稳,预计短期刺激方向仍将以基建为主,长期大概率仍将支持产业结构调整。若政策无重大变化,随着社融的恢复,预计市场将进入磨底状态,短期呈现预期改善推动的反弹机会,以上证50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具备估值修复机会,期间估值与成长匹配的成长股以及政策刺激主题可能具备阶段性行情。待外围摩擦结果明朗,内部结构性问题得到解决,市场可能走出反转行情。

  谈到看好的板块和标的时,轩伟表示,短期来看,随着社融增速恢复,周期股和大盘蓝筹股短期预计有估值修复机会;中长期代表经济转型的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仍是长期配置标的。“此外,中国经济转型将强烈依托于产业政策,符合产业政策方向的行业存在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但对交易能力要求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