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孙伟:低位定投指数基金 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5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方基金安徽淮南专场活动中,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表示,今年以来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迎来大发展。今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态势,建议投资者在市场低估时,选择合适的指数基金进行长期布局。

  ETF大时代来临

  孙伟首先指出,指数基金今年在国内市场迎来了大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就是ETF产品规模持续上升,十分火热。

  孙伟援引数据指出,全球ETF市场大概有4万多亿美元体量。国内与海外市场相比规模差距较大,中国当前规模仅有美国市场的五十分之一。从发展趋势来看,海外市场从2000年到2017年,不到二十年时间规模翻了数十倍,发展成为换算超过几十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因此指数投资的发展,在全球来看都是一个大趋势。”

  “横向比较来看,国内ETF市场与国外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意味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孙伟表示,这是他看好国内ETF发展的重要原因。

  孙伟指出,今年以来截至11月初,国内最主要的宽基指数,包括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和创业板指数,总体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1000亿。而去年年底,国内ETF市场总规模只有2000多亿,今年仅净增就有1000多亿,总规模突破3000亿。

  从投资者数量来说,去年底是70万,今年已经到110万,只用半年多时间净增了40万,半年增长了接近六成。“这个数字非常惊人,超越了过去十年来逐年增长人数的总和,现在真的到了爆发点。”

  从交投活跃度来看,今年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倍,市场前十大ETF规模超过2300亿,占比3/4,所以在ETF市场存在非常典型的“二八”效应,前20%ETF占据80%总体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A股多数时间处于震荡调整,缘何ETF出现爆发式增长?

  孙伟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今年市场表现较弱,各行业估值普遍在低位,从长期角度来看具备较大吸引力与投资价值;与此同时,今年不少上市公司出现“爆雷”情况,指数基金的分散属性,可以很大程度减轻此类风险。

  孙伟同时强调,投资者成熟度的提升对于市场的发展尤为重要,但过程缓慢又潜移默化。这么多年来,国内投资者成熟度提升、市场结构稳步趋于合理化。

  “为什么这一年出现了爆发式改观?这可能是长期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孙伟表示。

  选择适合自己的指数基金

  孙伟表示,指数投资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精准。投资者看好某一板块或行业,可以通过买相应的指数基金来进行投资。第二,便宜。在选择基金投资时,费率问题十分重要。短期投资者需要关注到一进一出的申赎费用,而长期投资者也需要关注管理费。指数基金具有低费率的特点,可以为投资者节约成本。第三,丰富。通过不同的需求,可以产生很多指数编制方式,可以为投资者选取出最具代表性的一篮子股票。第四,干净。如果投资单只股票出现停牌、跌停等情况则会丧失流动性。而指数基金则很少出现这类情况,无论在银行或者基金公司,申赎都很方便,投资交易的流动性较好。第五,纪律。指数本身具有严格调仓纪律,会持续吐故纳新,优中选优,不断更新迭代。

  孙伟表示,在选择指数基金产品时,有三点比较重要:第一,是选择费率较低的产品。第二,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也就是说产品走势与其跟踪的指数的偏离程度。相差幅度越小的指数基金越有优势。第三,指数产品的透明程度。越透明的产品能为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定价的锚,给予投资者信心。

  孙伟分享道,在平时与投资者的交流中,往往会被问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买什么基金好?第二个是买基金赚钱或者亏钱了怎么办?

  面对这样的问题,孙伟表示投资者可以先自己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拿出投资的这笔钱投资时间有多长?第二,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风险?

  孙伟表示,如果是较为长期的资金,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需求,进行指数基金定投,例如希望收益稳健可以投资价值型的指数产品,希望博取高收益可以选择偏成长风格的指数产品。

  而指数基金投资风险收益比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市场估值状况。以今年以来的市场为例,A股处于明显历史低位,拉长周期来看,长期坚持指数基金的定投,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当前估值水平介入,坚持五年以上,大概率是赚钱的。”孙伟表示:“时间越长,胜率越高,定投也越靠谱。”

  孙伟同时介绍,南方基金指数投资团队产品线丰富,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选择,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ETF资产配置整体解决方案,历史上团队与产品也多次获得金牛奖肯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