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权益基金发行火热 爆款基金需冷思考

平安证券研究所 贾志 谭龙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受益于核心资产的表现,部分公募基金权益产品赚钱效应突出,新产品也迎来发行高潮,募集过百亿元、单日售罄、比例配售等现象屡见不鲜,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市场整体情绪高涨。

  2020年1-5月发行的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在4000亿元以上,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数据。其中,1-3月份发行规模逐月上升,在3月份达到1034亿元的高点,4月份回落后,5月份的发行规模又达到了900亿元以上。截至2020年6月12日,从公司角度统计,头部公司收获更多,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发行规模均超过了30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发行规模达587亿元。从产品角度统计,共有6只募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32只募集规模在10亿元及以上的日光基金,31只进行比例配售的基金。如果按照基金经理角度统计,募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有6位,集中在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分别是南方茅炜、易方达陈皓、易方达冯波、汇添富郑磊、汇添富杨瑨、汇添富王栩,其中南方茅炜募集规模最大,达321亿元。

  在今年出现6只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的情况下,爆款基金重新成为行业关注热点。观察历史上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大多数需要三个因素的加持,分别是公司品牌、个人号召力和市场行情。

  爆款基金的出现需要有公司品牌和个人号召力的加持。从过往历史看,爆款基金大多是头部公司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多有吸金效应。根据统计,2000年至今,除证金持有的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外,共有37只募集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分属于19家基金公司,其中易方达基金是发行爆款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也是爆款基金总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更进一步,募集规模在2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共有6只,分别来自于嘉实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全部是在市场上具有高度品牌知名度的头部公司。除了公司品牌价值外,基金经理个人号召力也是爆款基金出现的重要因素。基金经理傅鹏博从兴证全球离任后,在睿远基金发行了第一只产品睿远成长价值。虽然睿远基金是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但是睿远基金的傅鹏博和陈光明都在市场上有足够的影响力,最终有效认购资金高达710亿元,在比例确认后募集规模约60亿元。

  爆款基金的出现更需要市场行情的支持,根据统计,大部分爆款基金都成立于市场行情火热的时点。2000年-2019年共有31只爆款基金成立,其中有22只基金成立于牛市期间,过半成立于牛市尾声。同样基于数据统计,在31只爆款基金中,有13只基金成立半年后市场上涨,有18只基金成立半年后市场下跌。

  从投资者情绪角度分析,爆款基金大多有公司品牌和个人号召力的加持,投资者认可程度较高,且爆款基金成立期间,大多是市场行情火热,投资者情绪高涨的时期,再加上营销渠道的推动,投资者积极认购,就会形成募集规模庞大的爆款基金。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已经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形成了一致预期,一致预期是常用的一种反向情绪指标。在公募发行市场上,一致预期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印证。从过去历史看,爆款基金的发行往往代表市场情绪处于近期高点位置,投资者容易对市场有相同的看法,形成一致预期。而当一致预期作为反向指标有效后,市场会出现阶段性的顶点,使得爆款基金与市场阶段性见顶有一定的关联。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募集市场火热,得益于权益基金近一年来的市场表现。持有人在积极认购权益基金的时候,应当树立中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对权益市场和权益基金的波动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持有人应当客观的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当适度的匹配相应的产品。

  投资者在制定家庭理财规划的时候,要纳入不同类型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依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目标构建投资组合,做到有效分散风险。在投资理财破刚兑的大背景下,投资者需要适应波动,但管控风险仍然是第一要务。(本报告内容来源于平安证券研究所的公开研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