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阳琨:提升基金投资前瞻性和专业性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开板近一年来运行平稳,支持科技创新成效初显。日前,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开板近一年来成功在我国试点了注册制,公募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

  阳琨指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公募基金公司应强调专业化、团队化、长期化,不断提升投研能力,才能充分适应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加速经济结构转型

  中国证券报:目前科创板的规则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如何看待科创板这一制度创新?

  阳琨:科创板平稳运行了近1年时间,期间上市了超过110家企业,其中不乏优质公司。科创板规则体系与之前的制度相比,在下面两个方面显示了开创性。

  首先,科创板是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转型的试点。从实际运行效果看,一方面,注册制大大缩短了企业从提交申请受理到上市的时间,提高了企业融资以及监管的效率。另一方面,在企业满足充分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可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其次,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放宽,允许部分不盈利但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按照科创板的标准申请上市,这有利于促进初创型、成长型企业的前期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经济实体的功能,加速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公募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投资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开板后,华夏基金成立华夏科技创新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该基金表现如何?

  阳琨:华夏科技创新2019年5月6日成立,截至2020年6月19日,累计收益率76.14%,市场排名在前10%。该基金对于科创板的参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的打新;第二,参与科创板优质标的的投资。

  科技创新行业具备长期的投资潜力,但也天然具备更高的不确定性,技术的更迭和产业的变革都会持续带来行业的变化;从交易层面来看,由于科创板放开了涨跌幅限制,部分个股单日的股价波动可能会更加剧烈。因此,需要投研团队具备较强大的研究能力和较丰富的投资经验,才能更好地把控潜在风险、获取更高收益。

  中国证券报:公募基金如何提升科创板的投资研究能力?

  阳琨:首先,在科技行业的研究方面,公募基金研究团队应该更加强调以产业研究为基础,绝不能局限于A股标的本身,对于大量的港股和中概股、科创板和新三板、非上市创业公司、甚至是全球龙头公司,都应该有持续的研究和覆盖,这样才能真正理解科技行业发展的规律,预测产业升级变革的趋势。其次,在公司层面应该给予科创板投资更高的重视,总结出高效的制度流程和合适的投研框架,来保障对于科创板优质标的的深度覆盖和持续跟踪。

  提升投资研究前瞻性

  中国证券报:“注册制时代”正在到来,如何建设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

  阳琨:作为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公募基金,需要针对性地提高公司股权一次定价能力,努力发挥投研平台的协同效应。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报价时做到适当折溢价,做好在IPO时制定合理定价规则的标杆,也有利于后续产品的净值波动管理。此外,要把好风控关,与注册制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退市机制也将更趋完善,基金公司要从投研环节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保护持有人利益。

  中国证券报:在制度日趋完善的资本市场中,基金公司在哪些方面需要转变观念?

  阳琨: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基金公司在参与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将更主要地体现为团队优势与智力优势。这一优势体现为一个成熟而体系化的投研团队,在不同的领域和方向中进行持续而深入的研究,在全天候的智力投入和在良好的分工和默契的配合下,提高基金投资的前瞻性和专业性。

  基金公司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要强调专业主义;淡化短期业绩波动,强调长期投资回报;忽略从交易中获利,坚持研究创造价值。基金公司通过短期业绩靓丽的明星基金经理获得规模增长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只有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研究努力,建立起专业化的投研团队,创造长期超越市场的投资回报,才能够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因此,在日益发展的资本市场中,基金公司更应该强调专业化、团队化、长期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