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信基金杨仁眉:寻找“三好学生” 看好消费医药教育三大领域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金信行业优选近1年回报为59.98%,金信消费升级A近1年回报为58.86%,同类排名都在前14%,取得亮眼成绩。

  近日,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杨仁眉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杨仁眉表示,始终坚持聚焦于好生意、好管理、好价格的“三好学生”企业,以确定性作为投资的第一要务,追求企业的复利增长,坚持中长期持股的理念,陪伴优秀的企业一起慢慢变富。

  把握管理层品质与业务品质

  杨仁眉曾经就职于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对制造业有深入了解。博士毕业之后,他加入西南证券,研究范围覆盖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而后拓展能力圈,对TMT行业也逐步深入研究。2018年1月,他加入金信基金,正式管理公募基金产品。

  “我会选择上市公司中的‘三好学生’,即3G。”杨仁眉谈到自身投资理念时坦言:好生意、好管理、好价格是甄选“三好”的重要标准。

  在杨仁眉看来,好的基金经理一定要兼具商人与特工的双重属性,杨仁眉表示,作为商人可以明白公司运营的内部运转体系与商业模式,而作为特工,是要仔细观察上市公司的管理品行,尤其是管理层核心人士的能力与愿景所在,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以及是否有真正能带领企业做大做强的商业智慧。

  “投企业就是投人。”杨仁眉的观察尤为细致,对于股东大会董事长发言的细节,他从不放过。“魔鬼在细节里。”杨仁眉援引这句名言,企业家的胸怀与格局,都体现在细节中,这也是验证企业能否走向伟大的关键要素之一。

  在杨仁眉看来,做实业与研究投资是一样的,做实业是要研究整个市场,研究管理,研究产品的品质与性价比,并将具体细节予以落地,而做投资最重要的是对业务、管理、估值这三个问题的认知理解。做实业需要并购重组;需要采购,甄别经销商;需要选择员工,选拔中层干部;需要跟监管交流,跟同业交流。而做投资也是十分类似,需要了解上市公司的真实质地,评判估值、构建组合等等。

  具体到财务筛选层面,杨仁眉有着自身一套准则,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资产比较重的不会买,偏好轻资产的公司。第二,债务超过50%的会规避,避免债务与杠杆问题对企业产生较大风险。第三,希望所投企业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最好高于15%,且未来具有持续稳定性。

  谈到组合构建,杨仁眉希望可以做到更加均衡,有价值有成长,他认为价值与成长其实存在内在一致的逻辑,企业缺乏成长,企业的价值可能就会被打折扣。在他看来,组合的配置是要做成一个梯队,就像企业也有传帮带的过程,每一只股票在其中都具备自身存在的价值,使得组合形成较为完整的格局。

  对于止损与止盈,杨仁眉的看法是,优秀的公司可以一直持有与之共同成长。如果是真正卖出股票,那一定是管理层的品质出问题,或者业务的品质发生改变。对这样的股票,他会选择坚定调仓卖出。

  看好消费医药教育

  翻开杨仁眉旗下产品的最新持仓,可见品牌白酒、教育企业以及医疗服务相关标的名列其中。回顾历史,杨仁眉的换手率极低,对长期投资理念的践行,也让这些优质企业为组合净值贡献良多。

  谈到后市看好的领域,杨仁眉表示,消费与科技行业一直是他看好的对象。因为参照成熟国际市场的规律,这两个赛道也是牛股辈出的领域。

  在消费领域,他看好品牌白酒与家电的机会。同时,他强调教育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也是他看好的对象。而在科技领域,杨仁眉当前则重点关注创新药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创新药品类的研发具备相当高的科技水平,但同时或许也是风险极大的商业行为。

  “在消费行业,追求的是名品,在医药行业追求的是名医,在教育行业追求的是名师。”杨仁眉指出。

  在他看来,对这个三个行业的研究方法实际上存在共通之处,都是在研究品质、研究渠道等等。统一来看,杨仁眉认为这三个赛道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

  对于创新药,杨仁眉会倾向于研发药品管线比较丰富的公司,这样可以相对分散风险。教育行业方面,杨仁眉指出,国家需要强大,教育事业是最重要的,对人才的投资才是最赚钱、最长久的。细分来看,K12赛道等是他看好的对象。

  估值昂贵,有时候也是消费医药行业人们讨论较多的话题。对此,杨仁眉表示,价格背后,要看到估值所对应的企业的成长确定性与持续性究竟几何,这就需要深入的研究。

  但对于真正优质的标的,即使看上去很贵,未来的的增长也能够消化预期。而能否拿得住、拿得稳,也是对基金经理能力最大的考验。“就像都知道品牌白酒龙头好,但是全市场真正能拿住七八年的人,屈指可数。”

  除此之外,杨仁眉看好的赛道还包括物业行业、科技类应用、互联网、医疗、广告、音乐、游戏等科技应用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