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乐观看待权益市场 淡化择时聚焦优质赛道

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基金经理 鄢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医药、消费、科技等板块涨幅居前,金融、地产等传统周期性板块表现落后。从中长期维度,笔者对权益市场整体保持比较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具体的投资中,应对可能比预测短期市场走势更重要,应淡化择时,选取一些好公司和好赛道进行长期配置。

  两维度乐观看待A股市场

  A股市场二季度反弹强劲,市场风格表现较极致,以医药、消费、科技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亮眼,金融地产等传统行业表现相对较差,成长类资产的估值和传统周期类资产的估值分化至历史极端位置。

  股价的上涨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业绩增长,另一方面是受益于整体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目前A股市场估值可能存在局部泡沫,但整体相对比较健康。PE(市盈率)只是估值的一个方面,整个市场在变化,对于一些行业的估值,国际投资机构不仅会看PE,更多要看其长期确定的成长空间。一些成长性行业,如果仅看PE确实非常高,但是未来的成长性非常确定、空间也非常大,对这类公司不能简单看PE非常高就认为其估值非常高。A股市场未来可能会越来越机构化,从机构角度来看,虽然有一些行业可能存在一些泡沫,但从大方向来看,无论是从增长现象,还是从国际比较,估值都是可以接受的。

  从两个维度来看今年A股市场,我们均持乐观态度。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一方面国内对房地产市场保持密切限制,政策延续性好,利好权益市场。另一方面,打破刚性兑付之后,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一部分转移到净值型产品,其中一大部分就需要配置权益资产,也对权益市场形成利好;从中期维度来看,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相对较好,主要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由于我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基本面也在温和复苏过程中。从大环境来看,我们对权益市场整体保持比较积极乐观的态度。

  配置优秀公司 获取超额收益

  在投资中应对可能比预测短期市场走势更重要,因此我们并不特别喜欢择时,更多还是希望能选取一些好公司、好赛道进行长期配置。所以在操作上,我们坚持在金融地产行业中选取优秀公司进行配置获取超额收益,并在二季度市场环境对金融地产不利的背景下,适当选取景气度较高的消费、医药、科技等成长股作为补充。如果未来全球或我国经济出现更加确定性复苏的态势,可适时增加传统经济包括低估值偏周期成长类板块的配置。

  传统金融地产基本面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因此上半年板块表现较弱,同时金融地产估值也被压缩到非常低的位置。6月中下旬左右,我们适度增加传统金融地产的配置,比如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券商、质地好但被低估的银行,较好把握住了传统金融修复的机会。当时我们选择结构性调整,并未全面加仓低估值的品种,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开始处于比较温和复苏的过程,宏观经济数据也好于预期,但是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宏观经济可能还处在偏衰退的环境中,叠加政策不太会进行特别大的刺激房地产,所以判断低估值的品种上涨可能更多还是短期的修复,并不是风格的切换。

  金融地产未来的盈利能力在下降,但还是能选出一些好公司,这些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还能保持在15%以上。在个股选择层面,我们更希望能够通过长期持有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赚取其盈利增长的钱。尽量选取一些行业的白马龙头,从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两个层面,力争基金业绩呈现相对稳健的增长。

  展望未来,国内流动性虽然边际收紧但总量依旧宽松,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转折点尚未到来,我们认为,A股总体来看尚未见到系统性风险。当前A股最大的风险来源于结构性过热。大金融和周期板块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在经济温和复苏的阶段,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较有限。但是当前高景气度板块,如医药、食品饮料和部分科技股估值均处于历史高位,对于盈利波动风险的承受能力减弱,风险收益比逐渐下降,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这种风险也可能在市场上行过程中以滞涨的形式表现出来。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在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大金融板块寻找投资机会;二是寻找一些性价比较高的细分行业标的进行适当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