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米基金CEO肖雯:以帮助客户获得可持续回报为目标

吴娟娟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2日,盈米基金旗下理财平台“且慢”推出“四笔钱”投顾服务升级计划(简称“且慢‘四笔钱’”),标志着盈米基金投顾试点上线。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盈米的基金投顾业务不追求爆款,与客户站在一起,以帮助客户获得可持续回报为目标。她认为,做好基金投顾需要大量的投教工作,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为投资者规划资产属性

  据了解,且慢“四笔钱”为投资者规划资产属性,以“活钱、稳钱、长钱、保险保障”四笔钱区分投资者整体资产。其中,长钱定义为可用于三年以上时间配置的资金,比较适合用来配置公募基金中波动性较高的品种,为投资者匹配了指数基金投资计划“长赢ETF指数投资计划”和全天候不择时策略“春华秋实”;稳钱定义为预计使用时间在半年到三年之间的资金,匹配的策略是由交银施罗德基金提供的“我要稳稳的幸福”组合、“南方基金梦想佳”组合以及后续不断补充的例如华夏基金马拉松固收增强等;活钱则是可随时取用的日常支出资金,由货币基金承接,策略为“货币三佳”组合。此外,保险保障是用来规避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和意外风险。

  且慢“四笔钱”将为投资者提供“自动跟车”服务,投资者无需担心错过最佳的交易时间,也无需亲自动手进行买卖、调仓等操作。“自动跟车”功能解决了客户过往由于策略更新不及时而导致的收益偏差。

  盈米在新闻发布会上援引数据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市场购买公募基金盈利的投资者仅占比41.2%。而截至2020年9月底的过去三年,且慢盈利用户的比例达92.8%,且持有权益基金产品配置“长钱”策略的比例超过50%。

  求稳不求快

  基金投顾自2019年10月试点启动以来,已有一年时间。在众多试点机构中,三家三方销售机构引发关注。2019年12月,盈米基金与阿里旗下蚂蚁基金、腾讯旗下腾安基金一同获得由证监会批准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成为首批获得该资格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试点一年以来,尽管包括三方销售机构在内的各类机构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但是基金投顾业务整体发展稳健,未见“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基金投顾业务性质相关,赢得客户信任,帮助客户改变理财习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肖雯表示,基金投顾不追求爆款,相信时间的价值。基金投顾正在改变传统基金销售模式,按照用户的资产管理规模收取投顾费用,用户的信任和良好的投资体验可以促进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使得财富管理机构跟投资者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与盈米基金“希望用买方投顾的方式帮助更多的投资人获得持续的回报”的初心相吻合。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业务负责人林杰才表示,且慢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做永远站在客户这一边的买方投顾机构,客户利益最大化是且慢所有决策的基础准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