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应帅:把投资眼光 放得更长远些

上海证券报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医药消费、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南方基金旗下南方产业升级将于12月1日正式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应帅表示,将以产业思维挖掘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长期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分享企业持续创造的价值。

  聚焦优质公司

  作为从业近20年的投资老兵,应帅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成熟的组合管理思路。

  “多轮牛熊更替的经历,对我投资理念的形成起到了巨大的启示和提升作用。”应帅表示,第一,尽管资本市场有贪婪和恐惧的时候,但企业自身是靠产业逻辑和自身竞争力推进发展的。因此,应该投资那些能够穿越牛熊的企业,减少对热点主题和风格切换的追逐。只有聚焦优秀企业,才能克服市场波动带来的恐惧。

  第二,坚守能力圈投资原则,能够避免无谓的投资亏损,这对提升长期回报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每个基金经理都要通过学习,不断拓展自身的能力圈,加深对产业和公司的理解。

  第三,要把投资眼光放得更长远些,去研究和把握企业未来3年、5年的发展前景。选择优质企业,能够大概率做到“慢就是快”,实现不错的投资回报。“很多人做投资,都希望在短期内获得巨额回报,但实际情况往往是欲速则不达。”

  对于优质公司的判断,应帅表示,成长是企业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业绩增长做到持续、稳定且高质量,投资价值才能逐渐体现出来,投资回报才有可能做到卓越。“坚信长期主义,希望找到成长较为确定的优质企业并长期持有。”

  具体来看,应帅主要从三个维度选择优质公司。第一,看公司品质,即公司的竞争壁垒和护城河。需要分析公司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变化,去研究持续提高竞争力的能力。“具备护城河的企业才能穿越行业发展周期,真正成为时间的朋友,平庸的企业往往是时间的敌人。”第二,看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只有具备长期增长空间的企业,才有机会获得持续的业绩增长。第三,看公司估值。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投资优质企业,有望实现更好的投资收益。

  看好医药消费、光伏、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

  对于未来,应帅表示,行业配置上遵循偏成长风格的思路,选择行业发展空间大、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的赛道。

  具体来看,应帅依然看好医药消费、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医药行业方面,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医药领域的需求会持续上升,医药产业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应帅认为,创新将成为医药产业升级的关键,创新药、CXO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应帅认为,光伏具有绿色产业的特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光伏发电即将进入平价时代,迎来需求的大爆发。同时,光伏行业估值普遍不高,未来光伏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业绩双升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方面,应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体验优于传统车。在绿色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各国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的相关政策,将促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动传统汽车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此外,新能源汽车目前的渗透率不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