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基金代宏坤:公募FOF是多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工具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 针对当前背景下的跨资产配置需求,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刚兑的打破,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他们的跨资产配置需求会越来越强烈。这其中,公募FOF是非常重要的多元配置工具。考察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范围和边界、在特定风格下操作连贯性等核心问题,则是选择FOF产品的重要维度。

  代宏坤表示,当前背景下,单一资产已很难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权益资产长期投资价值显著,但是短期波动太大;固定收益资产走势较为稳健,但长期抗通胀的压力较大。随着刚兑的打破,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他们也越来越能接受在承受一定的风险下,去获取相应的投资回报的理念。因此,跨资产的配置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针对这些需求,代宏坤表示,平安基金目前已组成了专业的资产配置团队,通过不同类型基金的相互搭配,构造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这其中,FOF将扮演者非常重要的多元配置角色。

  代宏坤进一步指出,一个完整的资产管理产品架构,应有“三层产品体系”:底层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第二层是标准化的集合投资工具,包括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等,公募基金里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都有各自的投资重点;第三层则是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包括FOF和MOM,通过多资产配置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目前来看,第一层和第二层的产品已经比较丰富,第三层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还处于发展初期,也是未来资管领域发展的重点。”

  具体到FOF基金的选择方面,代宏坤表示,他会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能力圈,特别是能力圈的范围和边界、在特定风格下操作连贯性等核心问题。他指出,大体上看,具备清晰稳定能力圈的基金经理,可分为以下两类,他也会从中进行择优选择:

  一是跨行业分散投资风格,持股领域涉及到多个板块。这类基金经理一般是通过紧密跟踪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并在一段不短的时间内表现出较好的投资业绩。这类基金经理虽然不是市场里最拔尖的,但长期来看,他们的回撤控制较好,创造出的净值曲线是很漂亮的。

  二是持股集中度特别高的基金经理。这类选手往往有着较为深厚的产业知识积累,投研背景也基本是聚焦在少数几个领域,如消费、科技、医药等。但是,正因为他们的行业跨度非常小,他的基金表现往往与行情轮动有着密切联系。在轮动板块与他的持股一致时,基金收益可能较为明显,但轮动板块与他的聚焦行业不一致时,往往会带来较大的净值回落,这在今年的医药和科技行情中就表现得非常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