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奋楫三十年】易方达:坚守行业本源 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新华网

  编者按:从1990年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走过风雨三十年,从无到有,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一路走来,中国资本市场始终服务产业转型、实体经济发展。不负盛年,破浪前行。30年来,市场基础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外开放等均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擘画改革发展路径。在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三十周年之际,新华网推出“奋楫三十年——致敬中国资本市场再出发”系列策划,邀请市场参与方共同见证发展成就。第二期推出《易方达:坚守行业本源 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创立30周年。这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创设沪深交易所到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再到创业板、科创板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30年前,国内资本市场只有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足24亿,现在已有超过4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80万亿。易方达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和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我国基金行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蓬勃稳健地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助力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大众理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他从资本市场三十年、基金行业二十余年的发展的角度发表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在制度支持、环境培育及行业努力下,公募基金发展稳健,结构不断优化。22年来,在规范运作、稳健发展的理念下,公募基金行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达145家,管理规模突破18.31万亿元。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产品类型越来越多样化,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境内投资到境外投资,从权益、固定收益产品,到涵盖主动权益、被动指数、量化、混合、商品、FOF产品等各种类型,公募基金产品线丰富,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选择。近年来,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占比逐步提升,公募基金整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占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的30.71%,为居民财富增值保值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另外,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公募基金凭借低门槛、多样化、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老百姓投资理财和居民养老的需求,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投资便利和投资回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3万亿元;过去15年,普通偏股型基金业绩指数期间年化收益率为15.62%,普通债券型(可投转债)业绩指数期间年化收益率为6.66%,公募基金显现长期财富管理效应,为长期信任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公募行业中诞生了非常多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超过十倍的优秀基金,例如,易方达科翔自2001年5月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超过33倍,年化收益超过20%。

  与此同时,他认为,公募基金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募基金作为企业价值的发现者、挖掘者,在基金持有人和企业之间起到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通过深度研究与价值投资,将更多资金引向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优质行业和企业。此外,公募基金推动责任投资理念在国内蓬勃发展、逐步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易方达基金已发行ESG责任投资公募基金,并与境外优秀资管机构合作推出了多个ESG投资产品和策略,通过推动在投资决策和流程中更加充分地考虑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因素。

  随着行业的稳健发展,公募基金买方功能不断增强,在资本市场价值发现、稳定资本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3.87万亿,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为6.75%。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在上市公司深度研究、投资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一方面基金公司自身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作用,另一方面引导市场更加关注基本面研究,更加关注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质地,在资本市场上产生了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发挥了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随着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参与深度的逐步增加,基金公司将在参与定价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资本市场的买方功能也将向着深层次发展。

  他进一步认为,公募基金在服务科技创新、形成创新资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公募基金通过优化产品布局,大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例如,公募基金推出科创板基金、科创50ETF、5GETF、芯片ETF、人工智能ETF等创新型产品,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行业聚集,有效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公募基金还通过发行以国企、央企改革为主题的ETF,支持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金运营效率,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动能。

  拥抱新时代,扬帆再奋发!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时代赋予行业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公募基金公司将始终保持开放进取的心态,在坚守行业本源的基础上,勇于变革与创新,努力书写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大众民生、服务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