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股过节”观点占上风 私募看好5月A股表现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自私募业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私募机构表示,将选择“持股过节”,选择“持币过节”的私募机构占比不足三成。

  对比今年春节之前选择持股迎牛年的私募比例(89%),当前私募机构持股过节意愿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

  持股过节意愿略有下滑

  国内某第三方机构问卷调查显示,对于今年“五一”假期应当“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71.43%的受访私募机构表示,可以“持股”过节。做出该选择的私募机构认为,自4月初以来,A股人气行业的龙头股普遍出现资金重新回流的迹象,而北向资金4月以来累计净流入超400亿元,对市场情绪带来有力支撑。考虑到主要股指的低位震荡已延续较长时间,对于假期之后的A股市场,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同时,有28.57%的受访私募机构则对市场短中期走势保持谨慎。他们认为,尽管主要股指在短期内可能仍处于反弹阶段,但假期期间海内外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应当防范市场再度向下探底的风险。

  对比前一次长假(今年春节前),当前私募行业的“持股”过节意愿整体略有下滑。同样由该机构在今年2月7日进行的股票私募问卷调查显示,在春节前A股市场个股大幅分化的背景下,有多达89%的私募机构表示A股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更倾向于“持股”度过牛年春节长假;选择“持币”过节的私募比例仅为11%。复盘来看,A股市场在春节之后,仅在第一个交易日略做冲高,随后出现调整,大市值白马股板块则成为重灾区。

  看好5月行情

  世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家琳表示,A股市场尤其是机构重仓股板块在经过春节以来的调整之后正在重新进入上升通道。世诚投资预计,5月A股市场仍将延续4月的运行格局,即在个股有所分化的基础上,市场整体重心继续震荡上移。在5月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方面,资产价格的边际变化以及宏观政策面,需要投资者特别关注。

  乾明资管总经理李昊庭分析,本轮A股调整从2月18日开始,已经持续两月有余。在此期间,部分大市值白马股最大调整幅度已达50%左右,调整的时间与空间均已基本到位。综合技术面因素来看,市场在4月15日前后已经触底,且主力资金自4月19日以来整体呈现出持续流入状态。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在5、6两月可能迎来新一轮较大幅度的上行行情。从假日期间的海外因素来看,欧美经济复苏态势较平稳,印度疫情预计是需要投资者关注的风险点。综合来看,建议投资者考虑“持股”过节。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指出,对于“持币”还是“持股”过节,首要考虑因素应当是市场情绪和假期期间是否会出现重大不确定性事件。当前来看,对于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市场已给予充分反映,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基本面不会出现太大变化。假期期间市场的关键风险点,预计主要在于印度疫情是否扩散至全球其他地区。整体而言,节后市场或维持震荡格局,可适度“持股”过节,并在节前优化投资组合,以提前应对可能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