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次新基金业绩分化 基金经理建仓趋于谨慎

朱妍上海证券报

    由于建仓时点和节奏不一,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出现较大分化。近期,不少基金经理的建仓节奏变得更为谨慎,希望在震荡市中积累安全垫。

  明星经理新产品业绩分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一季度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平衡混合、灵活配置、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8%,至今仍有过半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新产品业绩出现较大分化。从绩优产品来看,受益于生物医药板块近期的回暖,不少医药主题次新基金表现出彩,多只产品成立来涨幅超10%。其中,由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创新医疗两年持有混合于3月19日成立,运行至今不到两个月,但净值涨幅已经达到13.3%。

  除此之外,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于1月19日成立,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于2月22日成立,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健康生活一年持有混合于3月25日成立,这些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均获得正收益。上述基金或是成立时间较为靠后,躲过了春节后的市场调整,或是投资风格偏“逆向”,在风格切换中一定程度上把握了先机。

  与之对比,不少由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次新基金,由于经历了春节后的市场大跌,净值表现不佳。比如去年凭借广发高端制造股票的业绩表现“打出名号”的郑澄然,今年1月、2月再度与孙迪携手,陆续发行成立了广发兴诚混合、广发诚享混合,截至4月30日,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6%;同样,明星基金经理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史博管理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分别成立于今年1月和2月,春节后净值也大幅调整,成立来跌幅分别超7%、8%。

  从规模来看,上述几只产品成立时恰逢市场情绪较热的阶段,首募规模分别达119亿元、79亿元、79亿元、148亿元。

  回撤较大产品仍在“填坑”

  不仅是明星基金经理表现出现分化,次新基金的整体业绩也是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的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首尾收益率差距已超过26个百分点。

  部分产品由于快速建仓后遇到市场大跌,至今净值仍“萎靡不振”。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为例,该基金自2月9日成立以来跌幅仍然高达12.8%。目前,该基金在一季度成立的主动权益次新基金中跌幅居首。

  此前汇安基金在发布道歉信时表示,汇安均衡优选基于对于长期赛道的看好和短期流动性的判断,坚定地做了投资布局。然而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的净值因此也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不过,大多经历了大跌的次新基金正在努力“填坑”。比如新锐明星基金经理李游所管理的创金合信竞争优势混合于今年1月25日成立,该基金净值冲高后快速回落,最大回撤幅度一度超过20%,不过,近期其跌幅已经收窄,净值曲线呈现出努力“填坑”的状态。

  部分新基金谨慎建仓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3月刚成立的主动权益次新基金中,净值涨跌幅在正负3%内的产品占总数的八成,近九成产品最大回撤幅度不到1%,显示出建仓速度并不快。

  比如兴业高端制造混合,该基金3月24日成立以来,净值涨幅约4.7%,至今最大回撤幅度仅0.15%;再如主攻新能源等成长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樊勇在管理3月23日成立的金鹰新能源混合时,也展现出一定耐心,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为2.3%,其间,最大回撤幅度为0.62%。

  兴业高端制造混合基金经理刘方旭在4月末发行另一只混合型基金时表示,将在新基金成立的前半年乃至一年的时间内稳步布局,整体建仓速度会平稳乃至偏慢,尽可能在积累了一定收益安全垫的基础上再缓慢提升股票仓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建仓初期“维稳”的节奏,已经成为不少新基金短期内的共同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