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首席激扬后市:下半年A股风险与机遇并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8日,在富国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特别支持的“启航十四五,投资新征程”的第十届富国论坛圆桌讨论上,多位嘉宾分享了十四五的投资机遇和下半年市场投资的最新研判。
  对于大宗商品未来的价格趋势,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表示,在三到六个月内大宗商品价格之所以可能还会继续下跌的原因,来自于4个方面:第一,社会库存明显较高,除了铜以外,其他的比如原木、橡胶、铝,库存都处在历史较高水平。第二,商品期货的投机氛围较为浓烈。第三,从供求来看,印度疫情的蔓延,实际上是延迟了大家对经济复苏的一个预期。最后,美元指数回升遏制了大宗的上涨。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总结为三个错位、三个共振。三个错位分别是:疫情之后的经济,需求好转的速度是快于供给的错位;消费国的打疫苗的进度、经济恢复的速度是快于资源国的错位;未来的五到十年,由于碳中和的存在,供给收缩的速度是快于需求扩张的错位。三个共振分别是:疫情后经济恢复的一个共振;中美房地产周期的共振;中美货币周期的共振。
  对于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茅指数和核心资产是两个词,茅指数固定一些公司,而核心资产一直在变化。后疫情时代是一个极端有利核心资产的环境,就是极其宽松的流动性,同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个溢价容易达到高峰,因此如果把核心资产作为来引导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的话,在短期内没有太大的意义。在中期的角度,估值回归,核心资产盈利具有确定性,具备一定的研究意义,但在长期来说,变动太多,核心资产的意义又丧失了。
  对于未来半年中国经济趋势结构性的亮点,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整个下半年来说看好三个:一是制造业向上;二是地产虽然下行但其实斜率会比较有韧性;三是整个服务业的修复和低端消费的修复。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长期对市场是非常乐观的,但三季度要注意信用环境的阶段性变化。整个市场更大的结构性的问题不是源自于指数本身的涨跌,而是源自于结构性的风险与机会。总体上看,三季度A股可能还有再次下行的动力,同时债券熊市仍未结束,所以利率的再次上行,是下半年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结构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