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保诚基金孙浩中:聚焦新能源 锚定两大赛道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以来,中信保诚基金孙浩中成为投资界的一匹黑马。他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聚焦新能源产业链,去年收益率翻倍;在今年新能源板块剧烈波动的行情中,依然创造了较高收益。
  虽然管理基金的时间不长,但在做基金经理之前,孙浩中踏踏实实做了11年的研究,长期深耕于先进制造板块,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投资框架。对于这位“研究老兵”而言,新能源板块依旧是未来重点锚定的赛道。
  新能源车行业发展格局较好
  梳理基金一季报发现,一季度信诚新兴产业的持仓主要聚焦在光伏与新能源车板块。其中,对光伏板块作了适当减持,增配了新能源车板块,包括中上游材料、锂电设备等。
  此番操作也让信诚新兴产业成功享受到3月底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强势反弹,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20%。精准操作的背后是对行业的清晰认知以及成熟的投资框架。孙浩中表示:“在行业的选择上,我重点关注三个维度,一是行业景气度,二是产业格局,三是估值水平。”
  孙浩中进一步解释道,首先,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速在200%-300%之间,行业销售数据非常亮眼,不少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超过200%;反观光伏行业,同比数据较为一般,由于去年底玻璃等辅材价格涨幅较高,一季度下游电站的投资意愿相对较弱。
  其次,从行业格局来看,光伏产业链一般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只有硅料行业具有涨价的可能。整个光伏板块的需求虽然保持增长,但供给的增长比需求更快,无法找到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对比之下,新能源车板块的行业格局相对较好。今年是新能源车行业同频共振的一年,欧洲、美国、中国等新能源车销量增速都很快,在供给减少的情况下,需求却很旺盛。
  “从整体来看,一方面,我们优选景气度最好的板块,所以新能源车板块配置比较多;另一方面,我们会选择景气度变化不大,但是行业格局比较好,即市场份额比较稳定的公司。”他表示,在买入具体标的时,会重点考虑短期安全边际、中期催化因素以及长期成长逻辑这三个要素。
  配置策略守正出奇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新能源板块当前估值较高的问题时,孙浩中说:“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行业空间非常广阔,这个行业的蛋糕会持续做大,这种较强的行业成长性本身就是一种安全边际。但对于新兴行业而言,在发展初期出现泡沫是不可避免的,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才需要专业机构投资者做一些专业性的判断,帮助投资者去伪存真,寻找能够持续发展的优质企业。我对短期估值容忍度较高,主要采用远期市值评估法。”
  对于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孙浩中测算,根据能源局60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及26%的非化石能源占比,2030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140GW,复合增速超10%;此为规划保底数据,依据经验判断,预计将接近200GW。从新能源车来看,2021年欧洲市场的核心逻辑依旧是碳排放,整体新能源车销量估计在180万辆-200万辆;预计2021年美国新能源车销量能够实现55万辆-60万辆,2022年预计增长至110万辆-120万辆。
  孙浩中表示,未来信诚新兴产业的主要投资方向依然集中在新能源产业,同时会有部分仓位投向先进制造,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基金控制住回撤。
  对于接下来将采取的配置策略,孙浩中给出了四个字:守正出奇。他说:“去年我们的投资策略整体是守正,重点布局龙头公司。今年则要有一定的出奇思维,会布局一些二线标的。”
  在具体机会的把握上,孙浩中表示,今年光伏行业会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对电池片环节的新技术保持密切关注,在这个过程中,相关设备企业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二是盯紧各个环节结构上的变化,尤其是逆变器行业;三是储能行业景气度较高,需要花比较多的精力去跟踪。
  孙浩中说:“对于新能源车,我们会重点关注出现紧平衡的环节。例如,会从锂电池行业竞争格局出发,选择龙头标的以及二线突围标的,从景气度出发选择紧平衡的锂、电解液等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