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固收+,乘势而上”分论坛:关注通胀核心因素 优化资产配置结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8日,在富国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特别支持的“启航十四五,投资新征程”的第十届富国论坛“固收+,乘势而上”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固收投资和“固收+”产品配置价值的观察和分析。
  西部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育浩以“通胀、货币政策和固收市场投资策略”为主题发表演讲。
  张育浩在演讲中,对于市场关心的通胀、经济增长以及货币政策等话题,进行了重点阐述。张育浩指出,全球通胀在今年全年都将处于一个高位,特别是美国的通胀,今年二季度因为基数效应,可能会看到年内高值,到三四季度会有回落,但是仍然处于高位。国内方面,随着经济尤其是内需持续复苏,叠加上游价格上涨,国内也将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但是,市场所担心的出现超级通胀,使得央行不得不提前加息的概率并不大,也就是说通胀过热的概率比较小。
  张育浩总结指出,展望今年,美国实际GDP增速将达到近40年以来的新高,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存在一些下行压力,主要集中在出口。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可能率先而动,美债收率下半年还有进一步的上行压力。国内债市方面,长短端债券的利差偏低,或者说长债的性价比相对一般。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前提下,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不会太大。未来国内债券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就是波动率趋势性下行,因为整个宏观经济的波动率在回落。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张明凯以“稳健至上,固收+的配置价值”为主题发表演讲。张明凯表示,充分发挥作为固收投资者自上而下对于经济周期判断能力的相对优势,在大类资产配置方向上做出判断,并结合组合自身定位,充分考虑负债端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评估在极端情况下组合可能承受的最大风险,尽量提升组合在未来一阶段获取正收益的概率水平。同时,固收+产品还要降低对组合的投资回报预期,适当将目光放置于更宽的维度,进而提升所选资产为组合提升正贡献的概率。
  张明凯表示,在权益方面,固收+产品会以估值为准绳,结合景气水平,动态衡量市场对于该资产的判断是否过热或者过冷,同时在不确定中选择更具有攻守性的投资产品。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俞晓斌以“固本培元,行稳致远,2021年下半年固收增强策略展望”为主发表讲话。从权益市场看,俞晓斌建议关注碳中和概念,坚持“剩者为王”的周期成长逻辑,选择出清行业中具有显著成本和管理优势的企业,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新兴行业里面的偏上游企业。
  在下半年的投资建议上,俞晓斌指出,整个权益投资可能是偏弱状态,建议保持中性略低配;转债方面,当前的性价比没有那么好了,就看大家挖掘Alpha能力;债券方面,维持中性研判,杠杆应该在货币政策不大收紧的情况下可以积极一点,但是债券主要吃票息,还是传统的“中庸”策略,即挖掘中高等级债券机会,聚焦中短久期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