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丰晋信基金骆莹:创新医疗是供给创造需求的好赛道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医疗行业是供给创造需求。”汇丰晋信医疗先锋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骆莹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似是惊人之语,实则是骆莹对医疗行业的深度认知。在骆莹看来,医疗行业特别是创新医疗行业,长期有大量需求得不到合适产品和服务的满足,一旦有“适销对路”的供给产生,需求不是问题。

  市场空间大

  骆莹认为,医疗行业的市场空间大,且攻守兼备。

  我国人口基数大,叠加老龄化进程加快,带来庞大的医疗需求。从医疗支出占比来看,医疗行业的支出提升空间仍然较大。“目前来看,我国医疗支出占GDP水平低,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重只有6.6%,相较于美国的17%,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8%-10%左右的水平,有很大提升空间。从趋势上看,过去十几年各国医疗支出比重都在提升,且疫情后公共卫生投入有望加大。因此,我国医疗支出增速有望持续超越GDP增速。”骆莹指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医疗行业也是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例如“十四五”规划就明确提出了医疗发展、科研攻关硬指标,指标覆盖医疗体系建设、科研等多方面,有望促进医疗行业全面发展。

  另外,从资本市场医疗行业板块来看,医疗行业个股攻守兼备。在稳定的市场需求之下,医疗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长期稳健增长的态势。“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较高。2009年至今,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在15%-20%左右,利润增速则高于收入增速。2009年至今,医药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在20%-25%左右。”骆莹表示。

  聚焦创新医疗

  骆莹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医疗行业是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她所指的医疗行业是具备创新属性的部分优质标的。

  “原料药等行业处于一个收缩市场的占有率集中的过程,不具备很好的格局。创新的医疗服务以及定价能力非常强的医院资产等才是真正有供给就会有需求的领域。有大量实际需求得不到供给的满足,一旦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需求根本不是问题。”骆莹解释道。据悉,此次新发的汇丰晋信医疗先锋混合基金,就聚焦在这部分具备创新能力的优质医疗行业资产。

  骆莹表示:“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我们主要看好四个方向,分别是国际化、消费化、高端化、国产化。其中,国际化主要是指企业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包括研发外包的产业链、制剂出口、医疗设备出口等。消费化主要指针对健康以及亚健康人群的非严肃医疗,主要包括眼科、口腔、辅助生殖、医美,以及各类医疗消费品。高端化主要是指医疗服务和产品的创新升级,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疫苗等。国产化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医疗设备、仿制药、仿制器械等。”

  在市场上,对于医疗行业一直有估值方面的争议,特别是一些带有一级市场思维的机构进入医疗投资领域,更是让医疗行业二级市场估值居高不下。对此,骆莹认为,从估值来看,目前医疗板块的估值溢价率大概是在过去十年的中位数附近。

  “其实整体估值并不是很高,但医疗板块的分化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去看板块整体的估值其实意义不是很大。估值贵不贵,得具体从每一家公司来看。每一家公司的估值是不是贵,也不能够静态地去衡量,必须要看未来行业的空间够不够大,未来几年的增速够不够快。一个从静态估值来看很贵的公司,能够被买入的前提就是其估值能在多长时间里被未来的持续成长所消化。医疗行业是一个看未来的行业,当然对未来定价,这将考验专业的投资能力。”骆莹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