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编手记:基金净值波动考验基民心态

余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经历了春节假期之后的A股市场调整,偏股型基金业绩一度回撤明显,但出乎不少人士预料的是,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并未随业绩而波动,反而稳中有升,一些头部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增幅更是明显。这届基民成熟了?偏股型基金已经摆脱靠天吃饭的宿命了?

  实际上,这波基金业绩回调对基民的考验不大,基民或主动或被动地挺过了调整,这是偏股型基金规模稳定的重要原因。本轮春节假期后的股市调整时间短、节奏快,沪深300指数在一个月时间内从5930.91点下跌到4883.66点,跌幅达17.65%,之后就保持震荡,近期有所反弹。偏股型基金业绩虽然也有回撤,但近两个月已有超五成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扭亏为盈,葛兰、赵诣、焦巍等头部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最新净值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大跌前高点。

  偏股型基金的回撤势头虽然猛但时间短,让很多基民没有反应过来,或者尚下不了决心割肉,随后基金业绩就逐渐反弹,让基民放下心来继续持有。而部分头部基金经理的业绩反弹幅度更大,导致规模不降反升,这些都促使偏股型基金规模保持稳定。

  虽然偏股型基金迅速收复失地,让基民的投资行为趋于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的基金“出圈”,吸引的主要是“90后”新基民,他们的特点是投资金额少、交易频率高,实际投资收益并不高,安全垫较有限,一旦市场再次大幅调整且持续较长时间,这些新基民的投资体验可能会迅速变差,能否继续坚定持有需要观察。

  笔者从一些权益投资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投资期限在1年以内的新基民占比达30%,18岁-22岁的年轻人占比高达六成。年轻的新基民往往借助第三方网上平台投资基金,他们的投基习惯是根据排名买基金,且换手频繁,甚至发明了所谓“七天买基法”。可想而知,一旦市场再次进入调整,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难免出现回撤,新基民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变得很难看,会不会继续买基金还是个未知数。

  从这个角度看,基金行业目前切不可因为近期业绩回升、销售回暖就放松警惕。一方面,保持业绩的持续稳定是公募基金吸引投资者的不二法门,市场调整既给基金经理上了一课,也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调整投资组合,降低持股集中度。如果偏股型基金能在市场调整中持续保持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将有助于行业赢得投资者长期信任。另一方面,震荡市也给基金投顾和FOF提供了展现资产配置能力的机会,如果通过有效的组合配置获得更好的风险收益比,投顾业务也有机会在今年获得更多投资者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