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胡银玉:寻找安全边际 陪伴优秀企业成长

银华长荣拟任基金经理 胡银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一季度市场出现波动,究其原因,并不是来源于企业经营层面,也并非是企业利润突然大幅下滑带来的调整,更多是交易层面的因素。在春节之前,整个A股市场只有一小部分股票在持续大幅上涨,在这种交易拥挤的情况下,就难免造成后来的“踩踏”。

  交易层面的影响一般不会持续,一些优质资产在3月股价见底以后持续回升。目前有一批优秀企业经过年报和一季报的考验,股价甚至已经逐步创出新高。笔者认为,今年市场大部分的风险在一季度已经得到释放,之后再出现系统性踩踏的调整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再次累积过大的涨幅。之后一段时间不宜对收益率预期过高,但也不必过分悲观。

  具体来看,A股在过去两年回报相对较高,但优质资产估值已经相对不低,所以今年的预期收益率不能设置太高。同时,对后市的行情也不必过分悲观,一是今年全球的经济形势良好,二是资本市场的政策面比较温和,三是居民资产配置转移在大方向上会继续有利于资本市场。

  在此市场背景下,笔者的投资框架就是以好价格挑选好公司,寻找安全边际。目前处于价值投资时代,大家在选好公司上的理念较为一致。笔者更为关注的是好价格,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公司并长期持有,整体的胜率会高一些。对于安全边际,笔者则更加关注,尤其是那些董监高能在现价增持的企业,或者存在有效激励目标的企业,这些公司能够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总体来看,笔者希望能以围绕好公司、好价格,并寻找安全边际的方式,陪伴优秀企业成长,赚取企业内在价值提升的钱。

  在新产品的建仓过程中,笔者将会根据净值的安全边际,逐步提高仓位。当然,如果市场在产品建仓初期快速下跌,或将出现难得的建仓机会,可适当加快建仓步伐。这种建仓策略在早期可能会牺牲一部分收益,但这是出于给持有人带来较好持有体验的角度来考虑。

  行业选择上,笔者会选择三个行业作为基石行业,使组合整体相对稳定。这三个基石行业分别是大健康、大消费和大金融。笔者做过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大健康算是笔者自身的能力圈;消费升级是笔者非常看好的大方向,有很多细分领域值得长期深耕;大金融的长期回报率可能不如前两个行业,但配置金融股的好处是,在某些时候可以平抑组合的波动,避免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提高抗风险能力。除上述基石行业外,其他的行业笔者也会适当关注,积极寻找具有进攻性的资产并进行轮动,保持组合的活力。

  总体来看,笔者在建仓期将以三大行业做基石,其他行业轮动,整体上倾向于均衡配置。在控制好回撤和获取高收益率方面,虽然两者很难同时做到,但从提升持有人持有体验的角度,适当控制回撤还是有必要的。持有人能否长期持有产品,是决定其能否获得长期回报的基础。

  在回撤管理方面,结合笔者过往经验,可以从几方面来考虑:一是行业配置适度均衡,不把仓位都放在单一板块上;二是选择个股时更注重安全边际,有安全边际的股票,会使组合整体回撤相对可控;三是做好仓位控制,尤其在市场面临不可预知的系统性风险时,及时做出仓位上的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