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财富张一鹤:业绩不佳老基金的有序退出有利于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6月8日,诺亚财富产品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张一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持续不佳的老基金通过清盘方式退出市场,有利于基金行业形成“优胜劣汰”机制,同时也有利于优化基金公司经营资源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持续迭代。

  张一鹤对记者分析指出,实际上,基金清盘有着多样原因,比如有些特定阶段的特殊产品,随着环境变化退出市场,如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有些是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没有跟上,基金业绩排名长期靠后;还有些是因为重要人物离任,机构资金撤离导致基金赎回明显。但无论如何,这都说明了市场投资变得更为理性了,资金越来越倾向于追逐长期确定性的投资标的。

  张一鹤还指出,“优胜劣汰”将对基金业的良性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优秀的基金经理是从市场磨练中形成的,经过多轮牛熊考验后依旧能够保持较好业绩的基金经理,才能从容应对纷繁复杂的资本市场。从这个角度看,规模萎缩、业绩不佳的老基金能顺畅退出市场,其实是一个投资迭代的过程,有利于鞭策基金经理不断扩展自己的能力圈,以更好去适应市场。此外,这也会让基金公司更加重视长期业绩,注重投研,合理化公司资源,打造更好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