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保德信詹佳:坚守安全边际是最重要的投资原则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高质量发展企业中,使用历史波动率进行筛选,选择波动率较低的股票,这是能够持续战胜市场的秘诀。”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光大保德信海外投资团队总监、光大品质生活拟任基金经理詹佳表示。

  投资的“三板斧”

  谈起基金经理的选股“审美”逻辑,詹佳简单将其概括为“三板斧”——高效率、高空间、高壁垒。

  具体来看,择股首先要选取具有长期稳定性、可持续发展、有“护城河”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成长空间足够大,又具有相对高的竞争门槛,不会被轻易替代。其次,资本效率指企业的收益相对于实际投入的比率,是判断优质公司的主要依据,对应着投入资本回报率(ROCE)、净资产收益率(ROE)等财务指标。

  除了“三板斧”之外,詹佳十分重视股票的低波动属性。在高质量发展企业中,使用历史波动率进行筛选,选择波动率较低的股票,这一点是他认为能够持续战胜市场的秘诀。

  在投资方法之上,詹佳有着更高层面的价值取向和投资之道。“管理基金主要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不只是追求收益排名。”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投资信条。

  虽然任职基金经理仅3年多,但詹佳优异的管理业绩着实令市场眼前一亮。数据显示,5月底,詹佳管理的光大行业轮动、光大先进服务业近1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6.49%、75.25%,在同期同类业绩排名中均跻身前10%。拉长时间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光大行业轮动近3年业绩在同期同类38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35.54%(基金收益率数据经托管行复核,基金排名数据来源于银河证券)。

  组合策略“大轮动”+“小轮动”

  除了按照“三高一低”标准优选个股外,多年的投研生涯让詹佳意识到,做好投资最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方向,因此,詹佳喜欢在消费、医药等“雪厚坡长”的核心赛道做“小轮动”。

  在他看来,消费、医药、科技等主要板块的核心企业长期稳健成长态势没有改变,以内需为主的消费服务业,以及在出口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望延续较好的增长势头。

  “比如去年一季度居家消费比较好,我就提升了相关领域的配置比重;去年三季度线下诊疗复苏,我就增加了医疗服务和新药研发领域的配置比重。”詹佳表示,“小轮动”操作上,会结合行业景气度变化做切换,尽管重仓股变动不那么频繁,但权重方面会做一定的调整。

  履历显示,詹佳曾任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负责组合投资、港股自营投资,主持权益类及大类资产配置投研工作。作为海外投资部总监,詹佳这样的个人经历,契合了港股投资的全球视野,而其新基金光大保德信品质生活的投资范围也包含港股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