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基金邓岳、张霖:做一只“有温度”的指数产品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细分行业主题ETF,涉及人工智能、机械设备、碳中和、大数据、5G等领域的ETF纷纷诞生。近日,国内首只跟踪中证云计算50的ETF基金——新华中证云计算50ETF于7月15日启动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岳和张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云计算技术已趋于成熟,正广泛运用于实践,5G时代是云的时代。一方面,消费互联网领域终端运算将向云端迁移,降低终端硬件成本;另一方面,企业上云是未来大趋势。在云计算这一领域,新华基金希望做一只“有温度”的指数产品。

  创新与发展

  从已经是红海的宽基指数,到“正在变红”的行业和主题类指数,两位基金经理看到的是市场和基金行业对于指数投资的热情。

  在邓岳看来,我国资本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有效,靠消息投资的年代已过去,叠加当前理财产品净值化,市场和投资人对配置高效工具化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大。从海外发展来看,指数基金正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此次发行的新华中证云计算50ETF正是他们在指数创新上的探索,该基金是定位于云计算产业主题的ETF产品,跟踪的是由新华基金参与讨论研究、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中证云计算50指数。早在产品发行前,该指数已经经过一年的监管考察期。从回测数据来看,相比传统的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指数具有更明显的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中证云计算50指数绝对收益率分别为57.42%和28.24%,相对于传统的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指数的超额收益达16.73%和14.76%,而且其最大回撤均比基准更小,可谓是升级版。

  “中证云计算50指数在编制过程中不仅考虑了云计算指数中涉及的流动性和云计算概念限制,而且将过去三年营收增速这一因素也囊括在内。相对云计算指数,云计算50指数能够选出具备更好成长空间的标的,也更契合云计算板块的成长属性。”张霖如是说。

  据她介绍,该指数的编制共经历四层筛选。第一,对中证全指指数样本内股票按过去一年A股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剔除后20%标的;第二,进一步选取业务涉及提供IaaS、PaaS、SaaS以及为云计算提供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的标的作为待选样本;第三,在此基础上,按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增速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剔除后20%标的;第四,在现有样本中,按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前50标的作为指数样本股。

  同时,该指数的成分股集中度很高,整体权重分布形成了“行星加卫星”模式。“前十大成分股的重仓占比超60%,这些公司的确定性更强,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全球规模的各细分云赛道领军公司;同时保留部分极具成长性云计算企业的权重,伴随他们共同成长。”张霖表示。

  云计算是大势所趋

  在新华中证云计算50ETF成立前,张霖就一直在思考指数基金如何更好地陪伴个人投资者这一命题。

  “我们希望把它做成一只有温度的ETF,虽然是工具化产品,但我们会从宏观、产业基本面、行业轮动等方面自上而下做好投资者的陪伴及投研支持。”张霖表示,跟踪云计算指数的基金产品必然存在高波动。当行业整体估值一旦出现一定高估时,尽量及时提醒投资者回避风险;反之,当市场明显被低估时,则会加大科普,帮助投资者建立信心。

  展望云计算领域未来,邓岳表示,当前云计算技术已经趋于成熟,5G时代是云的时代,其中5G的高速率、大容量以及低延时等特点,极大开拓了云应用范围。参考国外科技股周期时代景气度表现,产业演进从硬到软,再到云化是大势所趋。叠加疫情影响,云上会议、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云游戏等服务热度依旧,未来技术创新或将推动云计算超预期。

  具体看好的板块方面,张霖表示,一方面,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终端的运算将向云端迁移,大大降低终端硬件的成本,云游戏、云手机、云电脑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企业上云是未来趋势之一,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将获得极大发展。

  谈及建仓,张霖表示,会在产品成立后结合当时的市况抓紧时机建仓。一方面,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中枢之下,随着利率中枢的持续下降,估值相对合理;另一方面,当前政策大力发展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利好科技产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