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郭晓林:通过产业视角挖掘新能源优质公司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日前,博时基金郭晓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自下而上通过产业视角来挖掘技术进步带来的投资机会。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基本成为全球共识。细分环节上,看好电池与具备成本优势的材料公司。

  据悉,由郭晓林拟任基金经理的博时新能源主题混合基金,已经于7月20日起发行。

  产业视角挖掘

  2012年清华硕士毕业后,郭晓林加入博时基金,迄今拥有接近9年证券从业经验,2016年起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目前,郭晓林担任博时基金新能源投研一体化小组组长及股票投资部主题组基金经理。

  “从选股角度讲,我个人是比较偏向于自下而上。”郭晓林介绍,自身选股过程一般是从产业角度出发,从日常调研中发起,挖掘是否存在一些因为技术进步,从而带来的新需求增长,或者说某些产品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的投资机会。

  在具体选股时,郭晓林首先会分析行业,观察行业发展所处的阶段。一般而言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处于渗透率较低状态,长期具备很大空间的行业,郭晓林会从产业链中挖掘出景气度最高且持续向上的行业,再进行进一步研究,比如新能源车行业。

  第二,相对成熟的存量行业,郭晓林会具体分析某些变化,分析哪些公司会受益,例如智能手机行业。

  在投资层面,郭晓林倾向于右侧布局,相比从0-1的初创阶段,他更倾向于投资于从10—100的稳定成长阶段。郭晓琳表示:“这一阶段产业发展趋势明朗,相对来讲我能够对行业竞争格局和公司竞争力有比较清晰的判断,因此确定性会更高。”

  谈到估值问题,郭晓琳坦言,对于不同公司,具有不同的估值宽容度。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相对竞争优势一般的公司,郭晓林会根据公司历史的估值区间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显著超出了历史区间就会选择果断调仓。第二,处于持续景气赛道上的公司,并且有优秀的管理层,那么可以拥有更高的估值容忍度。“一家优秀的企业,尤其是又处在景气向上阶段,它的发展往往会超越大家的想象。”郭晓林坦言。

  看好两大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由郭晓林拟任基金经理的博时新能源主题混合基金,已经于7月20日起发行。

  对于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郭晓林分析指出,从行业发展趋势已经非常确定,是全球范围内基本形成共识的行业,都在向着“碳中和”的目标发展。由此有两个明确方向:一是要发展新能源发电,二是将传统燃油车逐步替换为新能源汽车。当前,新能源汽车在整体汽车当中占比不足10%,由此可对未来持续增长抱有信心。同时,郭晓林表示,对不少普通投资者而言,新能源行业相对而言产业链环节较多,专业门槛较高,通过基金参与投资是较好的方式。

  郭晓林表示,从新能源车角度分析,主要看好的是两大方向的机会:

  第一,最看好的是电池。郭晓林指出,电池环节相对而言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竞争壁垒最高,同时竞争格局相对比较明确的板块。

  第二,看好一体化的有成本优势的材料企业。郭晓林分析,在新能源产业材料环节,最终实际上比拼的是成本,因此一家公司如果在一体化上具备较深布局,能够在成本上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话,即使是在某一阶段行业供给可能增长较快,但具备成本优势的公司仍然能获得超越行业的超额利润。

  从新能源产业范围内进一步分析,郭晓林表示,相对而言看好光伏。原因在于:第一,光伏成本下降的空间,技术上升的空间仍然存在。今年以来,很多光伏企业在持续更新光伏技术,发布新的光伏相关产品,不断提高发电效率。同时,目前硅料价格基本上处在拐头向下的位置,未来成本下降仍有空间。

  风电方面,郭晓林分析,整体而言看好一些比较细分的方向,比如海上风电相关公司,以及能够出海为海外企业供货的相关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